4人投案自首 6人主动交代问题

汉中:监察全覆盖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

打印

“看到县纪委每隔几天就发布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查处的人不少都是身边的熟人,我心里压力很大,与其被组织调查,还不如主动自首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为自己赢得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汉中市镇巴县税务局泾洋税务所税收管理员邵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这是汉中市、县监委成立后,主动投案的第3起案件。此前,和邵某相似,面对监察全覆盖的强大震慑,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汉中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出纳杨某和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张某,也先后到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主动坦白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请求组织宽大处理。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有4人投案自首,6人主动交代问题,主要原因就是慑于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警示教育力度的持续加大,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投案的4人,涉及违纪违法金额756.6万元,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6人,涉案金额174.7万元。

据了解,针对这几起自首案件中暴露出的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和镇巴县纪委监委在“一案双查”的同时,分别责成相关部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完善制度,切实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

汉中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该市坚持挂牌即开工,积极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汉中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制度》《审查调查措施审批流程使用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紧盯“三种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腐化堕落的问题,持续强化了不敢、知止氛围。2018年前11个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99件,结案2055件,处分2025人,同比分别增长35.2%、29.1%、28.8%,移送司法71人。

在坚持从严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同时,该市注重跟进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推动党员干部从“不敢”向“不能” “不想”转变。

监察法颁布后,该市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电视、纪检监察机关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监察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定等,并畅通举报渠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将监察全覆盖的震慑力传递到“神经末梢”。

在此基础上,市委印发《关于以冯新柱案为鉴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等文件,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强化党性教育、忠诚教育和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市纪委监委每查处一起案件,都及时召开专题通报会、警示教育会,要求发案单位以身边反面教材为镜,从个案出发深入剖析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把廉政教育课堂搬到监狱、庭审现场。去年以来,先后组织6000余名党员干部到汉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市直及有关下属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会计、出纳130余人旁听了职务犯罪庭审。该市还将警示教育作为各级党校主体班的“标配内容”,并以市、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编印《汉中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下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以案明纪。


上一条:商洛:强化纪检干部教育培训
下一条:宝鸡:“四个结合”让廉洁文化火起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