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凹煤矿:家庭助廉“廉花”开
打印

“张大姐,拿这么多鞋垫干啥去呢?最近跳广场舞也不见你来!”“这不是矿上征集家庭助廉作品嘛,咱也不会写、不会画的,就寻思着把‘廉洁’两个字绣在鞋垫上,图个脚踏清风、廉洁做人的意思。这都绣了十来天了,我得赶紧送去参加比赛!”

张大姐叫张淑芬,丈夫是铜川矿务局王石凹煤矿的一名中层管理干部,出身农村的张大姐文化程度不高,以前对于丈夫的工作不懂也从来不问,在家就是照顾丈夫的起居,现在的她“变”了。

“以前就想着照顾好家,三顿饭给丈夫做好就行了,他工作上的事从来都不问,就知道他是个副科长,自从矿上纪委的同志来家里送廉政书籍和资料,组织我们家属参加廉洁教育后,我才意识到,不管是为了企业,还是为了我们的小家,都必须要吹好廉洁‘枕边风’。”谈及自己的变化,张大姐认真地说,“现在矿上开展的助廉活动每次我都参加。”

张淑芬的变化源于王石凹煤矿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这是第73期的家庭助廉简报,简报内容主要是家庭助廉形式、干部家属学习心得、矿区廉政建设动态、国家最新廉政规定等,每月我们都会定期编印,发放给干部家属,已经坚持6年多了,为了让大家爱看,我们还对简报的版面设计和内容形式上进行了3次改版。”

王石凹煤矿纪委的同志介绍,“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关口,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特殊阵地,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已经将填鸭式的灌输,逐步转变成了互动式的交流,效果不错。”

为了更好地推进家庭助廉工作,该矿每年为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送廉政教育书籍和资料,组织大家到延安、富平、照金、马栏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看反腐专题片接受警示教育;每月定期走访3至5户干部家庭,了解家庭成员的思想动态,指导廉洁家庭创建思路、方法。同时,坚持与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家庭助廉承诺书》,以书面承诺的形式督促和约束干部配偶承担起家庭助廉的责任,并适时召开领导干部配偶家庭助廉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家庭助廉培训会。学习知识、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及时推广家庭助廉的好做法,几年下来,树立了20多个优秀的“廉内助”。此外,该矿在完善廉洁教育室、“清风苑”这些学习平台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建立起了王石凹煤矿“共创清廉”QQ群,以加强纪委与干部及家庭、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沟通、交流;每逢传统节日还会通过QQ群和手机短信发送廉洁祝福和廉洁寄语,为廉洁过节提前注射“抗腐”疫苗。

“这是张淑芬的参赛作品,鞋垫绣得精致,寓意也好,准备把她的作品评为这次廉洁作品征集的第一名。”拿着绣着“廉洁”的鞋垫,矿上一名纪委的同志面带笑容地说。“现在矿上的干部家属都会经常跟我们汇报配偶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情况,家里有配偶监督,单位有我们监督,年年都能实现廉洁问题‘零’目标。”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八面来风
下一条:商洛:强化纪检干部教育培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