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擦亮巡察利剑 发挥“探头”作用
打印

商州区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探索推进、总结提升的思路,巡察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巡察的“探头”作用初步显现。

明确巡察目标,规范工作程序。商州区制定《中共商州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从巡察机构与职责、对象与内容、方式和程序、纪律与责任等方面对全区巡察工作作了明确规定。按照巡察全覆盖要求,制定《商州区委本届任期内巡察工作全覆盖方案》,明确将12个区委工作部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23个区政府工作部门、6个区级人民团体、4个区政府管理机构、2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5个副县级单位、18个镇办、3个国有企业,共97个巡察对象,在区委本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编印了《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巡察工作手册》和《巡察工作流程》等,建立巡察制度规定35个,按照组织筹备、启动进驻、报告汇总、情况反馈、整改落实、回头看等重点步骤,明确了巡察工作要求、程序和方法步骤,巡察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落实人员场所,强化基础保障。按照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结合全区巡察工作任务,制定《商州区巡察工作人才库组建方案》,依据政治条件、专业特长、文化结构等,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法检、税务等部门干部中抽调优秀人员组成158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其中在职和退居二线的副县级领导干部6名,担任过镇办、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的正科级18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24人,其他各类专业人员99名,巡察人员整体上政治素质较高,为巡察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区委加大对巡察工作的投入力度,明确提出“全额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证巡察工作经费”,区财政已拨付巡察办筹建经费、巡察组办公设备采购费、办公场所修缮费用40多万元,预算年度巡察工作经费50万元。

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自巡察办成立来,商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巡察工作,突出政治体检,压茬开展六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48个。加强巡察指导,定期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宣传,在区电视台、纪检监察网站刊发巡察信息,张贴巡察公告,设置巡察举报箱和信访接待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与干部群众谈话,开展问卷调查,实现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良性互动。同时,在区电视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州区纪检监察网等媒体刊发巡察公告,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告知巡察对象和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在巡察单位及下属单位张贴巡察公告,在区电视台滚动公告,发布巡察信息,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巡察工作氛围。

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六轮巡察工作,紧紧围绕“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检验、边提高”的工作思路,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聚焦“从严治党”核心,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党

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精准发力。前五轮共计反馈各单位面上存在的问题504件,其中,党的领导方面121条、党的建设方面132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88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62条、脱贫攻坚方面51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19条、规范市场秩序方面15条、“三个助力”方面16条。目前,各巡察组正紧张有序开展第六轮巡察工作。

强化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成效。整改是体现巡察效果的关键所在。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治,根除痼疾;对普遍性的问题,抓紧完善制度、扎紧笼子、堵塞漏洞,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由巡察办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紧盯巡察反馈移交问题线索,严格实行问题线索分类移交、限期办结制度,区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对巡察移交线索均优先办理。目前,区委前五轮共移交问题线索228件,现已办结118件,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勿使收受礼金搅扰内心宁静
下一条:汉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