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让警示教育“活”起来
打印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多少领导干部因理想信念滑坡、心理失衡,而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如今锒铛入狱的他们,失去了人身自由,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养,也辜负了家人的期望。自由是一种幸福,平淡是一种美好,有多少人深知其中的道理?只有等到失去自由后,才真正懂得自由的可贵……” 在靖边县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讲解员讲解、影音播放、图文展示等形式,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建党以来的反腐历程、党纪条规和近年来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成果,特别是通过对典型警示案例和腐败现象的深层剖析,落马贪官的忏悔展示,全方位展示了腐败给党和国家、个人与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使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受震撼与洗礼。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激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靖边县纪委监委充分用好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上好廉政党课、以案促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让警示教育“活”起来,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教育基地 让警示教育“更走心”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看到他们身陷囚牢,声泪俱下的忏悔和反省,内心非常震撼和感慨,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敲响了长鸣的警钟。” 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后一名党员干部有感而发。

“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感触颇深,给我们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在以后工作中我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勤恳干事,本分做人,树立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

为创新警示教育载体,靖边县纪委监委新建成了“靖边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约280平方米,展厅共分为序厅、崇廉敬德、惩戒警示、从严治党、廉政文化、靖边廉政、结束区七个部分,充分利用多媒体声光电技术和图文看板,宣传党风廉政相关政策法规,剖析中省市县重大典型案例。

基地的建设为受教育者,尤其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新载体,对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纯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自2018年7月份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共组织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3批次,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达2989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385人,一般党员干部1604人,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廉政党课 让警示教育“接地气”

“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敬畏法纪,严守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严防职务犯罪的发生……”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在靖边县委党校举行,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00多人聆听了讲座。

在当天的讲座上,靖边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结合县内外的一些腐败案例和自身查办案件的思考,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剖析了腐败产生的原因和危害,使大家认识到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的重要性。这只是该县开展廉政党课“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让廉政教育走进培训课堂,并且将廉政党课由原来的讲理论、说政策变成针对听众部门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点进行案例剖析,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提高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

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到各部门单位讲授警示课11场(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轮训班、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村支书培训班、村主任培训班、村监委会主任培训班、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培训班等共30期,累计受教育人数多达3197人。

“廉政党课以典型案例为警示,既丰富了廉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又提升了授课的质量和效果,使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切实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一名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身边教材 让警示教育“零距离”

“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以案明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靖边县纪委书记王鑫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将近期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印发给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通报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和党员干部自身实际,剖析典型案件,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筑牢纪律防线。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86起291人。

在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县纪委还注重以案促改工作,围绕冯新柱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该县委常委班子首先带头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相继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基础上,对照冯新柱案暴露出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教育警示效果。

“只有深刻剖析案件,完整刻画出身边违纪违法干部的堕落轨迹,才能真正警醒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条:八面来风
下一条:铁纪护航助脱贫——太白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侧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