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以纪检监察大讲堂助推铁军建设
打印

“这回我明白了,原来执纪审查的证据资料要这么收集才规范合法!”近日,西安市长安区纪委监委围绕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处置流程、谈话审批和谈话笔录、证据资料收集和审查调查措施等方面,开展了第七期全区纪检监察大讲堂培训。参加培训的一位基层干部如是感慨。“从2018年3月开始,我们每月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大讲堂,全区1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课堂学习‘充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卫民介绍,经过研究决定,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是全区“固定学习日”的拓展和延伸,必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有力助推长安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建设。

具备优秀的职业操守、娴熟的专业技能,将专业思维运用于纪检监察工作,长远规划、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对具体业务问题具有专业处理方式和过硬处置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的必然需要。

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及派驻纪检组组长轮流进行专题辅导讲座,授课内容主要包括解读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理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以及职务犯罪预防、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实务知识,就办案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深入分析、讨论交流。根据收集到的干部学习需求,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制定了16期“专题学习培训”计划。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问题导向是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的鲜明特征。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长安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大讲堂”开篇,全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纪检监察干部“加油续航”,助力履职本领提升。针对干部能力薄弱环节,深入调研,全面搜集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量身定做”每期学习主题。针对工作中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易集中等问题,采取“短平快”的方法,每次一个主题,教学时间半天,有效地缓解了“工学矛盾”。对“老纪检”重点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培训,对转隶人员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更加准确自如地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课后,参训干部在相互交流中分享各自收获。

“听了老师讲解的案例,我感受到这既是一堂直入灵魂的政治课,也是一堂廉洁教育的专业课,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我触动很大。我要把‘忠诚’落实到职责与工作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大讲堂’培训形式丰富、讲授内容专业,不仅提升了业务水平,也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从区检察院新转隶的干部表示,通过大讲堂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主题研讨、问题交流、实战练兵,增强了学习实效,促进了工作融合。

“如何根据举报信上有限的内容扩线深挖是我的能力‘短板’,这堂课就是在帮我把这块‘短板’补上啊。”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接着说道。

通过靶向定位直面问题,学习培训精准解惑,长安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作用。2018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275件,立案3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7人,挽回经济损失176.92万元。

“学习是获取知识、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长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大讲堂”等方式,紧紧抓住政治理论学习这个根本,突出问题导向,抓深抓细抓实学习实践,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掌握政策策略、线索处置、谈话突破、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专业素养,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能力,激发强烈的担当精神,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上一条:陇县:“政治体检”为干部选任精准号脉
下一条:警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