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五种危害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新华社一篇题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的问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工程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三个“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之一。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危害的性质,对于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表面化、庸俗化、市侩化的一种表现。不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当作行动指南,而是通过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曲解为功利性、市侩性的选择来亵渎马克思主义,是没有党性、违背党的性质与宗旨的行为。

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是靠实际行动来践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离不开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这种实践绝不是靠做表面文章能成功的。形式主义满足于虚的形式、假的内容,讲马克思主义只停留在口头,做工作只满足于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一套做一套,眼睛始终朝上,在如何迎合、如何糊弄上级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学好弄懂上下功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唯心主义取代唯物主义,用不严不实取代“三严三实”,严重阻碍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和落地生根。从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问题不难看出,凡是腐败高发的地方,都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温床在起作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对党、对人民的假忠诚、伪忠诚,是腐败的助推器,是党和人民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

中央决策是社会主义实践的指挥棒,是指导工作的方向性、政治性文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把党中央的决策虚化,严重危害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会议传达会议、用文件传达文件。看上去是开了会、发了文,但涉及具体贯彻执行时,等、拖、慢就成了套路,甚至任意曲解中央决策精神,把团团伙伙的利益凌驾于党的事业、国家利益之上。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口头上讲责任,但行动上没责任;责任书不少见,但行动不常见;以纸上的考核代替实际的考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惯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等、靠、要当作应付党的方针政策的不二之选;对中央的决策要么不真执行,要么用形式主义的方式来执行,搞选择性执行,选择性落实,最终形成“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表面化。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官老爷。勤务员意识、服务意识、人民意识,是共产党的干部区别于其他国家政党干部的根本标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是官气十足,在干工作时不是琢磨如何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分内事,而是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漠不关心,不懂得“足寒伤心、民寒伤国”的道理,民情不明、民情不查,习惯于高高在上,庸政懒政,习惯于拉帮结伙只顾圈子利益、山头利益,以“我”划线,压制有不同意见的同志,打压对党忠诚的同志。把党的政治规矩边缘化,把维护群众利益空心化,把维护政治秩序混乱化。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群众的诉求该回复的不回复,该解决的不解决,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把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变成油水关系、点水关系、蛙水关系(油水关系是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为人民币服务;点水关系是调查研究、考察实情像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浅尝而止;蛙水关系是指有些领导干部把自己当成“青蛙”,当需要群众之“水”时就跳到水中去,满足了自己的利益需求后又跳上岸)。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生态是信仰人群效应、理想信念人群集中度效应的即时反映,是“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担当作用的反映。当信仰人群效应恶化时,理想信念人群的集中度就必然会表现出不同的政治生态结果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站位不正,把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要求放在一边,不懂得“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的道理,往往以圈子文化代替政治纪律、以团伙规矩取代政治规矩。在选人用人方面,把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的程序搁置一旁,要么走过场,流于形式,要么带病提拔“圈中人”,不但助长了歪风邪气,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寒心,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大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助长了“潜规则”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党的基本规则,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遵守党章,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懂得“法度行则国治,私意行则国乱”的道理。表面上看,是漠视党的章程、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实际上是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边缘化,空心化,是将“潜规则”公开化的一种表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在脑后,不充分调研,不深入实际,不了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么拍拍脑门作决定,甚至朝令夕改,让群众无所适从;要么不掌握中央文件的精神实质,只在单位小圈子内征求意见,不考虑是否促进公平正义、是否有历史延续性、是否损害群众利益;要么抄袭拼凑、乱发无解决实际问题内容的文件,搞文山会海那一套;要么缺乏正确的政绩观,为政绩、为上位不择手段,不惜资料注水、数据注水,用资料评价代替实际评价;要么搞一言堂,凡事自己说了算。这些行为在无形中助长了“潜规则”的盛行,是披着“隐身衣”的腐败。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五种危害,党员干部务必充分认识,高度警惕。

要远离五种危害的侵袭,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必须坚持“四个意识”不动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同时,要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作斗争。

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就要有对待“大敌”的气魄,积极作为,敢于亮剑,在战略上藐视“大敌”,在战术上重视“大敌”,绝不能模棱两可,搞投机主义,走“中间路线”。要有坚决夺取胜利的决心,持之以恒,永不止步。唯有如此,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实现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目标。


上一条:深化专项治理 重在精准施策——对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分析
下一条:从典型案例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