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聚焦突出问题 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打印

“每年至少有一个无会月、每月至少有一个无会周,让党员干部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工作部署,安康市制定“硬措施”,全面排查清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取得初步成效。自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批22件。

聚焦突出问题九条措施靶向施治

“除中省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不得设置任何留痕事项,并不得列为考核印证资料,已出台的一律取消”。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3月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重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九条措施精准施治,即:坚持党内民主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不冠以“尊敬的”,行文讲话中需称呼职务的,原则上按照“职务+姓名”方式予以规范;一般性会议活动中讲话发言时,不行礼、不鞠躬致意;未经法定授权或市委、市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要求下级报送日报、月报、周报、季报,不得要求事事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卷备查;凡中省没有明确要求签订的责任书、承诺书、日志、记实手册等一律取消;大力精简各类文件、会议,绝不允许以开会发文代替落实,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督查检查多用暗查暗访,着力减少不必要的陪同,任何单位不得要求被督查检查对象安排车辆接送,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精简压缩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精简优化考核事项,除中省明确要求外,任何部门不得自行提出留痕事项,不得列为考核印证资料;切实减少各类上墙的制度、表卡册牌,严格宣传标语口号内容审核把关,注重适时适度进行宣传,决不允许刻意拔高、标新立异;领导干部包抓联系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基层调研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接受下属单位安排的宴请,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参与各类庆典、奠基、剪彩活动,一律不得收送土特产、提货券(支付凭证、商业银行卡)、礼品礼金等。

4月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不敢担当作为等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激情干事。

全面摸底排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排查整治,通过基层调研、座谈访谈、征求意见等形式,采取班子议、领导点、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剖析危害和根源,并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白河县经专项清理后,2019年度县级部门督查检查考核保留10项,县级部门督查检查考核减少40%。紫阳县紧密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等工作,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平利县每月25日前向县委办、县政府办报送会议审批表,由县委办统筹,规定各级单位本年发文数量超上年30%的要向县委书面说明。岚皋县严格界定督查检查考核范畴、严格实行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备案制度、严格监督确保落实。石泉县规定县级领导下基层每年不少于 80 天、科级领导不少于 100 天,科级以上干部联系“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群众 10—20 人、交友帮扶 3—5 人、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 1—2 个。

同时,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督查室迅速组织对全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和留痕事项进行摸底排查,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明察暗访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突出问题,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和事。市纪委常委带队分赴包联的县区和市直部门进行暗查暗访,各县区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

紧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旬阳县开展督查检查7次,明察暗访9次,期间发现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一名工作人员玩微信、农林科技局窗口一名工作人员阅读与工作无关书籍,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和提醒谈话处理。镇坪县委针对曾家镇党委和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曾家镇党委向县委作出深刻检查,县纪委对涉及问题的五名干部予以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宁陕县查处了梅子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某和城关镇林业站干部陈某工作流于形式、履职不力问题,张某和陈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下一步,安康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探索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促进各级干部“脱虚向实”,切实为基层减负。


上一条:华阴:靶向发力 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下一条:榆林:找“靶向” 挖“病灶” 排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