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三转” 提升监督效能
打印

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纪委将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实效,积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转职能:明确定位,厘清责任

转职能,是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重点是按照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协助责任落实,修订责任清单。深刻领会“协助”的核心要义,把握“协助”路径,对上级纪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安排等,及时向校党委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校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了校党委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校纪委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划定工作范围。

明确基本遵循,把握执纪权限。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推动纪律检查工作聚焦深化。学懂弄通监察法,摸清监察对象底数,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发挥合署优势,明确专职专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精神,切实做到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对校党委负责。制定校纪委会议议事规则,规范纪委工作。纪委书记专职专责,不分管其他工作。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工作人员不兼职学校其他工作。

精简协调机构,调整职责分工。两次精简参与的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从16个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中退出14个,保留2个由纪委监察处作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工作小组。按照新的监督要求,将原来负责招生、招标、基建等具体业务的监督任务取消,把更多的力量聚焦到主业上来。

从严执行规定,明确“三个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监察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绝不能包办代替,绝不能参与被监督者公权力的具体运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提出了“三个必须”的规定,即开展监督检查必须有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必须经校纪委专题会研究审定,必须经校纪委主要负责人批准,确保纪检监察的监督工作不偏离。

转方式:强化监督,增强实效

转方式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重点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效果。

执纪理念坚定不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监督内容聚焦精准。主动把握新时代下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采取谈话督导的方式听取学院和机关处室单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机关作风情况等5个专项监督检查和治理工作,实行专项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清单化、清单管理责任化,确保监督内容更加聚焦和精准。

监督重点更加突出。突出校领导班子这个重中之重,把盯住“关键少数”的效果不断延伸、放大,产生整体效应。2018年纪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首次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的廉政约谈,进一步促进了“头雁效应”的发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分级分类组织,实现了全校140余名处级干部廉政约谈全覆盖。

监督方式探索引领。校纪委着力在定位、责任、力量上向监督聚焦、压实,积极探索总结出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廉政档案、党风廉洁意见回复、述责述廉、督促整改与建章立制等20种监督方式方法,切实有效履行监督责任。

制度建设持续深化。在健全制度上持续发力,通过“以案促改”等专项整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督促机关各部门扎紧制度笼子,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依照制度办事,进一步筑牢“不能腐”的防线。

日常监督得到加强。两年来,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对30名干部进行了廉洁意见回复,对18名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19件信访件依纪依规处理。

强化问责传导压力。坚持有案必立、有立必查、有查必果。对1名学院主要负责同志、1名处级干部、3名在职称评审论文审核中失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和问责,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转作风: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转作风,是解决“干得好”的问题,重点是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良好的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以学促建强能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倡导创建学习型机关,坚持校纪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使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使命相匹配。支持纪检干部参加培训,2018年派出9名干部参加业务学习、办案、案件监督管理统计等培训。召开学院纪委书记调研座谈会,开展纪检监察“三转”业务大讨论活动,举办学院纪委书记培训班,研究解决学院纪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指导帮助做好基层纪检工作,不断提高全体人员履职尽责能力。

规范运行促活力。建立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制定了《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出台《纪委公文处理有关工作细则》《纪委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纪委日常工作流程》等规定,逐步建立科学完备的工作机制和办文、办事、办会工作流程,提高了纪委工作规范化水平。

健全制度限权力。深刻把握监督执纪新要求,从建立完善制度入手,制定《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纪委会议事规则》《学院纪委工作暂行规定》等一批制度,形成监督执纪工作制度群,为监督执纪工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合规合纪合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落实工作规范要求,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决把执纪审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纪委书记)


上一条:“四个坚持”助推执纪审查工作良性发展
下一条:扫黑除恶重在破“网”打“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