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省纪委监委推动主题教育和专案工作有机融合
打印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纪念馆里,30名中共党员聆听84岁的朱继洲教授讲述60多年前的西迁故事,就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些党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但因为工作需要,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陕西省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将临时党支部、借调人员全部纳入其中,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和专案工作有机融合,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主题教育就覆盖到哪里,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针对办案工作点多、人员分散、抽调外力援助的实际情况,我们以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多地同步推进。”该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安青说,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党支部负责人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本室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一体谋划,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制定统一方案贯通实施或者两套方案同步推进,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前不久,经常用于分析研判案情的省纪委监委某办案点,变成了临时“课堂”。第十审查调查室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昌良结合主题教育任务要求,在这里为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16名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当天,办公桌上没有一宗案卷,摆放的都是学习资料和笔记本。学员们围着“课桌”,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党课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实践要求和工作实际,用理论分析和实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使我对主题教育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该党支部党员冯乐说。

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同样在办案点进行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对标学习张富清同志,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淡泊名利的共产党人本色”“要不断锤炼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短片后,党支部党员逐一交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坚持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与查办案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字当头,自我加压,努力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第七监督检查室要求党支部和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把讲政治贯穿专案工作全过程,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不忽视任何一条舆情动态,综合整理分析、研判到事到人,力求用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第二监督检查室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健全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坚持把办案同主题教育同步抓。

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委机关将继续坚持以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多地同步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向基层支部、向普通党员延伸,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上一条:省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兴宁主持并讲话
下一条: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作出部署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