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精准发力 推动纪律教育往“实”里走
打印

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安康市围绕“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上下联动,强化警示教育,以“严实”作风不折不扣推动纪律教育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以上率下抓得“实”。省纪委通知下发后,安康迅速启动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党委、纪委迅速安排部署、抓好落实,掀起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热潮。8月16日,市委常委会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并提出“丰富活动形式、深化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见之于行,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市委主要领导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市1100余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查问题、带头搞整改,推动教育对象全范围覆盖、活动主题全过程贯穿、活动内容要求全方位落实。全市党员干部围绕活动主题,把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党支部为依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廉政教育剧目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纪律规矩意识。

做好结合,多措并举推进“实”。在去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市6308个基层党组织在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下,以党支部为依托,将纪律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市14.9万名党员全覆盖,1.6万名机关干部全覆盖,所有企事业单位等行使公权力的7.5万多名公职人员全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面向党员干部开展讲纪律教育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活动700余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敬畏纪律、严守纪律,提高以案促改实效,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市、县纪委监委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一网”(市、县纪委网站)、“一微”( 微信公众号)、“一课”(讲纪律教育课)、“一碟”(观看警示教育光碟)、“一剧”(观看廉政教育剧《芝兰花开》巡演)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市纪委网站开设专栏,在安康日报、市纪委微信公众号刊发党员干部体会文章,引发对廉政教育新内涵的思考和创新。

各县区、各部门也纷纷亮出“组合拳”,在抓实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按照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结合实际搞好“自选动作”。宁陕县、白河县、汉滨区集中整治违规大操大办歪风,推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汉阴县、紫阳县、岚皋县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旬阳县坚持自查自纠与督查抽查“齐步走”,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等重点环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镇坪县以抓安排部署、抓宣传教育、抓明察暗访、抓信访接待为内容,紧盯节日期间腐败问题持续发力、源头预防;高新区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以测试促进、检验学习效果;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党员集体诵读活动,并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业务知识测试;市信访局将党员干部执行六大纪律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优树模;市文广局在检视问题中,针对旅游市场服务质量不高、景区创建动力不足、文创产品开发薄弱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工作。

强化督查,破解难题突出“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开学宴”“谢师宴”问题,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自7月份以来,在全市大力倡导推行以“集体升学礼”取代“升学宴”,据统计,全市共举办集体升学礼1087场次,为每个考生家庭节约人情支出约2200元,农村摆酒席同比减少2/3,人情消费下降七成,红白喜事节约费用3269万元,倡导了文明节俭新风尚,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安康这一做法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广泛关注报道。9月下旬,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各派驻纪检组参与,深入各县区、各部门,聚焦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等重点工作开展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明确整改时限,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思想自觉正在形成,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全市人心齐、干劲足,凝聚起了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建设西部生态经济强市的浓厚发展氛围,安康市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四连优”的基础上,正奋力拼搏“五连优”佳绩。(安康市纪委监委)



下一条:汉中:聚焦主题创新载体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