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启动

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打印

6月21日,省纪委印发《中共陕西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从7月起至9月底,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在全省各级各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时开展

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主题鲜明,目的明确——将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特别是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及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查处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干净干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纪律教育除了在各市委、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开展外,还覆盖各省属企业、高校党委。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对象范围的扩大,此次教育对象也从去年的全体党员、干部,扩大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较第一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为期1个月的活动时间,今年延长为3个月,以便各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7月至9月期间灵活、择时开展活动。

据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安排,是基于一些单位特殊的工作规律和基层单位阶段性工作任务繁重等情况考虑。比如,高校可以选择避开暑假,在收假后开展活动;基层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选择工作任务较少时开展活动,其目的都是为方便各级各单位、党组织机动、灵活安排时间,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纪律教育宣传活动中学什么怎么学

在活动内容部分,《通知》开宗明义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重中之重。如何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是基础和前提。此次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要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同时,也为自学的内容划出重点:

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特别是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除了个人自学外,活动还要求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突出纪律教育主题,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会,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

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对照纪律要求,认真检视问题,重点做到“五查五看”:一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查“两个责任”,看是否做到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三查纪律规矩,看是否做到严守党纪、清正廉洁;四查作风建设,看是否做到从严律己、以上率下;五查担当作为,看是否做到勤政有为、推进发展。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对加强班子纪律建设提出要求。

与此同时,各党支部要围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或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要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自省自戒、自警自励,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此外,开展警示教育是此次纪律教育宣传活动的又一规定动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通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或专家授课等方式,为党员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并组织观看胡志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省直各部门、各市领导班子要运用《警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对照警醒;各级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筛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在扎实抓好以上“规定动作”落实的基础上,各级各单位可按照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其他方式的活动。

要求形式新、内容实,注重实际效果

无论是主题的设置、活动时间的安排,还是参加对象的选择、活动内容的划定,今年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始终强调要向纪律教育要实效。

《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系统的纪律教育作出部署,确保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加强宣传报道,为扎实有效开展纪律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要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相结合,与以案促改相结合,与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陕西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相结合,做到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

活动期间,省纪委将适时对各级各单位及其所辖区域或下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是“规定动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或抽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届时将加强监督检查,对凡是发现的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一律严肃问责。


上一条:一图了解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