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规党纪融入脑 筑牢防线守初心

——陕西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实
打印

前不久,一股清风正气在三秦大地升腾飞扬。

陕西省纪委监委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以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为对象,在全省各级各单位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谈笑丰收事,金秋满野忙。今年7月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积极落实各项活动内容,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多措并举推进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使广大党员干部收获很大。

纪律教育常态化

这几个月,鄠邑区的公职人员比以往过得更加充实。

7月23日,观看廉政教育现代剧《芝兰花开》;9月9日,参加《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的机关大讲堂;9月25日,观看《贪欲之祸》警示录;10月10日,前往五竹镇东索村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是陕西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中各级各单位的常规动作。

强化理论武装是活动的重中之重。纪律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会。省纪委监委带头引领,主持召开学习研讨会8次,领导班子参与集中学习5次,研讨篇目30余篇;华州区纪委到重点单位和10个镇(办)宣讲《监察法》《条例》46次,教育4300余人;西安市各级各部门召开专题讨论会3233次。

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聚焦纪律教育主题,每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对照纪律要求,认真检视问题,重点做到“五查五看”。省纪委监委检视梳理问题25条,收集意见建议280条,建立台账,逐条对照整改;

省委外事办查出班子问题14条;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各级党组织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166次,梳理各类问题590项,正在抓紧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此次纪律教育活动的鲜明特色。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走进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等方式,各级各单位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洋县围绕纪律教育内容讲党课180余场,受众7220人次,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并修建双庙村村史馆,建成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馆。

纪律规矩学得好不好?怎样才能学得更好?“以考促学”是良方。西安、咸阳、榆林、省市场监管局、省军民融合办、省信用联社等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共51.7万余人参加。

阎良区以“五个一”为载体开展教育活动,富平县上线“纪律教育微考堂”,陈仓区精心策划举办廉政文化活动,高陵区开展红色教育,宜川县出台活动方案……从陕南到关中再到陕北,全省形成了开展纪律教育的热潮。在“规定动作”之中,各级各单位大胆创新,交上了一份份纪律教育的“亮眼答卷”。

用好身边活教材

“看他歪嘴和尚还敢胡念经。谁欺负咱老百姓,纪委就收拾谁!”

由于把原本配发给6户核桃栽植户的专用肥全部发放给其中1户,宜君县哭泉镇花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成和村监委主任杜占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群众见证下,镇纪委负责人当场宣布了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

这是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典型案例,也反映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一大亮点——用好身边活教材。

活动期间,省纪委监委编印《警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辛耀峰、胡志强、陈肖坪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向省直各部门、各市领导班子发放,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咸阳市以彬州市违规拖欠酒店800多万元招待费为反面教材,召开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全市各级党员干部1762人参会;太白县精心筛选2016年以来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印发《基层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资料选编》;陕西中医药大学以高教系统查处的苗润才、白跃世、姜涛等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宣传。

刀刃向内,强化监督。省纪委监委出台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等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各种违规行为说“不”。此外,省纪委监委聘请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30名特约监察员,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实际工作中“开花结果”

脱鞋,挽起裤管,一个孩子把父亲的脚轻放进装有温水和毛巾的盆子里。父亲坐在椅子上,骄傲而害羞地笑着。

因为“集体升学礼”,这位白河县仓上镇的父亲第一次享受到如此“待遇”。

大摆宴席是部分党员干部纪律失守的问题之一。教育月活动中,陕西多地推行以举办“集体升学礼”取代“升学宴”,倡导文明节俭新风,集中整治违规大操大办之风。白河县所在的安康市共举办集体升学礼1087场次,为每个考生家庭节约人情支出约2000元;农村摆酒席同比减少三分之二;人情消费下降七成;红白喜事节约费用3000余万元。

发现问题是基础,在活动中,融合实际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专项推进会,细化梳理5个方面17个整治项目83个具体措施,并在秦风网公布15家责任单位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各级各单位也都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开展问题整治行动。汉中市针对教育医疗系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梳理群众反映问题170条,立案153件,诫勉谈话31人,提醒谈话40人,约谈24人,党纪政务处分50人;商洛市对全市73个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专题研判,进一步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

咸阳市秦都区在全区9个街办设立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构建“教育—体检—整改—提升”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渭阳西路街道嘉阳社区党支部的张某在2019年7月的党性体检中接到了“不合格党员体检报告单”。通过“老书记门诊”把脉问诊、“家访谈心交流”等方式,张某一改前貌,得到了党员群众普遍认可,正在向党组织申请党性“复检”。

3个月来的纪律教育活动,为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陕西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活动虽已结束,但纪律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下一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突出位置报道我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