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广大党员干部热议《芝兰花开》
打印

《芝兰花开》是一部聚焦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新推出的廉政教育现代戏。故事围绕着女市长支蕙兰展开,市长养女杨庆红与胡秘书暗中勾结,企图利用市长的权利谋取私利。女市长支蕙兰公正廉洁,为了挽救养女及胡秘书于违反党纪法规的边缘,不惜愧对于亲生儿子,更是不惜回顾痛失亲人的往事。最终,养女与胡秘书在市长支蕙兰的教育下,悬崖勒马,重新回归到合格党员的队伍当中。该剧以小见大,讴歌了人间的大爱和人性的光辉,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深刻道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秉公执法、廉政高洁的精神面貌,能够从现实生活出发给予警示,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该剧演出后在汉滨区各级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

汉滨区纪委监委部干部崔聪认为:《芝兰花开》通过女市长支蕙兰养女公司货物被海关扣留为主线,围绕家庭矛盾展开剧情,在亲情与原则的矛盾中,展现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柔情与铁面。整个剧情曲折生动,人物刻画细腻。不断升级的剧情冲突和演员富有张力的舞台表演,深深感染着观众。“一个人职位的高低又能说明什么?”“淡泊名利心灵才能安宁”……在跌宕的剧情中,这些警句完全没有了说教味,反而更能深入人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真情实感的东西,最能打动人心。这部廉政文化精品,充分体现了廉政文化作品传递清廉、启迪心灵、培根铸魂、涵养正气的作用,为我们今后的廉政文艺作品创作树立了标杆。

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王章云认为:该片以家庭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清廉故事,直击我的心灵,看后受到极大震感,我完全被剧中原女市长的廉洁为公、不徇私情的高风亮节折服了!这场名叫《芝兰花开》的豫剧确实太感动了,看得我眼泪稀里哗啦,用了两包纸巾。作为一名市场监管干部,需以廉为德,以正为道。既要把握好“亲”这根情感纽带,又要把握好“清”这条原则底线,做到坦诚交往、边界清晰,才能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安康农商银行王娟认为:《芝兰花开》这个剧情内容接地气,演员表演到位,确实值得观看!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无论是哭声还是经久不息的掌声,都是观众对一身正气之人的致敬!

安康农商银行刘宝红认为:该剧演职人员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唱法,将女市长芝蕙兰为官清廉,为母刚强刻画的入木三分。其夫身为公安干警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警徽,在生死攸关之际为保护战友,毫不犹豫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且在临终之际还不忘罪犯遗孤,托付爱妻抚养,这是何等的情怀和心胸。烈士之妻身为市长的支蕙兰强忍丧夫之痛,在自己孩子年幼之际,依然遵从丈夫遗愿,收养杀死自己丈夫的罪犯之女,不但视为己出,还将其看的比亲生儿子还要重要,致使亲子因疏于照料,从小身体虚弱,忠染重疾,身患绝症。在养女成长的路上,支市长倾注全部心血,恐其误入歧途,严加管教,在大是大非面前凌然正气,一心为公,真心教女。对工作兢兢业业,一身清廉,两袖清风;对同志爱护有加,危难之时默默出手,不留名不留姓;对子女严格管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带好头,领好路。展现出人间大爱和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

观后触及心灵,感触颇深,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今后我们一定要以支市长为榜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规矩,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家风,做合格党员。

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梁会认为:身临现场观看实景演出后,内心既有深深的震撼,也有深深的感动,但更有无比崇高的敬意。一是震撼于市长平凡而伟大的母爱。剧中的女市长支蕙兰,身为市长,给人的感觉应该是光鲜、神秘、伟大的,但是作为女人,同样也有着理还乱的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儿子虽然懂事却重病缠身,女儿虽然乖巧却不理解母亲的一片苦心,孙女还是个孩子却没有了妈妈……家里众多的烦恼和痛苦无处诉说,只能对着死去的丈夫的遗像把苦诉,把泪流。以家庭琐事为主线的这一幕幕场景,让我们看到了现实生活中一个普通母亲的无奈与坚强。回到主人公的身上,哪怕身为市长,在“母亲”这个角色上,母爱是一样的平凡和伟大。天下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期盼:儿女平安,家庭和睦。

二是感动于市长对下属的长远关爱。剧中的女市长支蕙兰,作为领导干部,面对自己秘书硬塞给自己的两万元贿赂,没有偷偷占有,没有直接上报给组织,而是悄悄的补上一万元邮寄给急需用钱治病的秘书的母亲。既解了燃眉之急,也以实际行动保护了年轻下属的成长,更以自己的务实行动和廉洁风格给年轻后辈们树立了榜样。

三是敬爱于市长秉公用权,对人民的一片赤心。剧中的女市长支蕙兰,作为市长,自始至终没有因为女儿的私下再三请求而滥用手中的权力。即使是自己在位的最后几个月里,依然要求海关严查依法扣押的女儿所在公司的货物,并及时处理了违法的公司领导。支市长的廉洁奉公,公私分明,虽然惹的女儿负气离家出走,却也严守了底线,保护了人民的利益。

兰花是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而我们的豫剧《芝兰花开》中的支蕙兰市长,人如其名,她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了廉洁坚守和平安是福的价值取向,传递了良好的家风家教,传播了勤政廉政理念,正如淡雅清香的兰花一样,默默的把淡香和温润传递给他人。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干警,作为一名女性,我们同样需要以支市长对待家庭、对待同事、对待国家的品格和忠心作为标杆来严格要求自己。‍‍(汉滨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为政以德 芝兰花开
下一条:好戏总在后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