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聚焦主题 创新载体 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实效
打印

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汉中市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把“规定动作”做细做实,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领导重视,带头作用发挥好。各级党委、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抓落实,带头参加活动,保证和促进了纪律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带头安排部署,市委、市纪委把落实“规定动作”作为抓好抓实活动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组织领导、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中心组学习研讨、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出具体标准和具体落实措施,既保证教育对象全覆盖,又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带头抓好学习,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贯穿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始终,市委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警示教育专题会、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暨学习党史革命史活动,还特邀省纪委审理室原主任王缠龙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题,通过视频会形式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作了纪律教育报告。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机关干部职工大会、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集中学习。带头查找问题抓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党组)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围绕“五查五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载体丰富,规定动作抓得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党组织紧扣主题、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找准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方式、丰富载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规定动作”全面落实,做到了既通过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查摆问题提高纪律意识,又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和行业监管制度,确保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的实效。一是强化党纪法规学习。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办学习园地、做展板、办专栏、演讲比赛、知识测试和“主题党日+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活动等多种载体,强化党纪法规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全市各级党组织先后向党员干部发放《党章》等学习资料60000余册,邀请专家辅导51次,利用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活动,确保了基层单位党组织党纪法规学习、警示教育、查摆问题全覆盖。把学习教育与培训相结合,把党规党纪列入培训重点,市、县纪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16期,市县区组织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市纪委监委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印制《全员培训课程讲义》、订阅了《<规则>释义》《<规定>释义》《<规则>学习问答》,强化纪律法规学习。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各级各部门不断探索创新廉政教育模式,延伸警示教育阵地,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剖析、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和旁听庭审等方式,增强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活动期间,各级组织充分利用《贪与悔》《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和《汉中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以及通报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1653场,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7场,组织观看廉政教育戏《芝兰花开》2场,组织党员干部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62场,到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和红色教育512场,各县区纪委还通过到案发单位部门、村(社区)宣布处分决定方式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1837次,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一些部门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制度上的问题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签订《廉政承诺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规范提高行业、单位的管理水平。针对全市教育医疗系统问题反映较多的实际,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在全市教育医疗系统开展违纪违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整治期间共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170条,立案153件,诫勉谈话31人,提醒谈话40人,约谈24人,党政纪处分50人。各县区、各部门还结合主题教育和全省的“五项重点工作”开展了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的专项治理。

指导到位,督查责任落得实。落实了各县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查指导责任,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测试等活动,及时掌握活动进展,及时督导提醒,确保了活动有序开展。在责任落实上,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对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负主要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范围内的责任,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1999场次;在监督检查上,各级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督导检查责任,市纪委组织重点工作专项督导调研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并由市纪委组织部统一出题对各县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党纪法规和政治理论知识情况进行了闭卷考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抽查、提醒、督促、测试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归口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带头为派驻单位和归口管理单位的党员干部讲了纪律教育党课;在营造氛围上,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有关要求和措施、动态、亮点特色和做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通过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对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以及政治理论等基础知识的学习有很强的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政意识。一是通过对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紧迫感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抓学习、强教育、守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了增强,对不同程度存在的纪律意识淡薄、作风不实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通过研讨交流、查摆问题和警示教育,部门、行业能够以纪律和规矩为尺子,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和行业监管制度,提高了各级各部门的管理规范化水平。(汉中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商洛:以纪律教育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下一条:榆林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