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以学促改 以案明纪
打印

按照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统一部署,铜川市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坚持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史敏案“以案促改”相结合,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纪律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理论引领,法纪为基,深化学习固本培元

学习政治理论,锤炼党性修养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举办市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共有60余名党组织负责人走上讲台,为单位干部进行党课辅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习党纪法规,强化红线意识。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重点。宜君县将秦风网最新版《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作为首选廉政教材,督促党员、干部及时下载开展自学。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0余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王益区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重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知识测试。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升了守纪守规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学习先进典型,锤炼政治品格。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感人事迹。开展“榜样的力量”——铜川市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系列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红旗街街道党委,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等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学习,向先进看齐、与先进对标。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主题影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初心情怀,增强党员意识,提升思想境界。

学研并重,深刻检视,真查深改务求实效

在研讨上下功夫。围绕纪律教育主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班子集体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会议、支部会议等形式,列出专题,深入研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研讨2次。9月20日,市级领导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进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了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奋斗决心。

在检视上动真格。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严格对照纪律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史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从理想信念、“两个责任”、纪律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深刻检视,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批评意见,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以省自戒、以案为鉴的目的。

在整改上求实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各级各部门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向市财政局下达《史敏案“以案促改”的工作建议》,市财政局就涉及的4方面整改任务制定了11项具体整改措施。各区县共制定整改措施51项。全市财政系统共修订完善了《市财政局“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等内控制度29项,着力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触及心灵

结合以案促改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集中组织副县级以上干部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史敏案违纪违法事实,阅读《陕西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市财政局等重点部门单位结合史敏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史敏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资料,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同时,将编印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贪欲之祸》一并提供各级各部门参学。据统计,全市共有931名县处级干部参加警示教育。

针对突出问题开展警示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分级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等文件,推动以案为鉴、以案自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各区县组织乡镇(街道)纪委对查处的镇村干部违纪问题,到其所在镇村进行现场通报,将宣读处分决定的现场变成警示教育的会场,使处分决定从生硬的“一张纸”转化为生动的警示教育“一堂课”。

强化日常警示提醒。坚持每周向全市副县级以上干部编送一条纪律教育主题廉政短信,提醒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加强党内通报市县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酒驾赌博等问题9批25起29人。紧盯中秋、国庆时间节点,将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市纪委监委网站曝光,并通过铜川日报和铜川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集中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铜川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工作纪实
下一条:商洛:以纪律教育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