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延安市扎实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打印

9月以来,延安市纪委监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在全市集中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重点采取抓好一轮学习、组织好两项讨论、举办好三个活动、搞好四项警示教育等措施,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把纪律教育往深里做、往实里抓,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好一轮学习,植纪于心

“让纪律意识植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灵魂深处,把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对全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做出的明确要求。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市纪委监委坚持带头学、作表率。市纪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将必学篇目编印成册,印发机关全体干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在线学习。同时注重学用结合,开展“晒业务”活动,机关室部逐一就学习体会、亮点工作或疑难业务进行解读介绍,交流经验、碰撞思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各县区、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原文与座谈讨论相结合,邀请专家、党委负责人讲党课与看专题片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

组织好两个讨论,强化纪律约束

为防止出现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抓党委、党委抓,抓领导、领导抓”,让各级党委把纪律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查理想信念,看是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查“两个责任”,看是否做到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各县区、各部门在对加强班子纪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五查五看”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纪律规矩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在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并针对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会等方式,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让党员干部真正意识到约束是对自己的保护,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其内在素养和日常习惯。

市纪委监委把13个县区以及52个市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企事业单位所有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列为参加对象,并将中省驻延单位也纳入纪律教育学习宣传中,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达到全覆盖。

举办好三个活动,养成纪律自觉

9月26日,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中共七大会址、梁家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现场授课和现场交流研讨的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1 0月11日,市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世保在“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日活动中,讲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作风教育、纪律教育课,要求时刻做到自省自戒,自警自励。

各县区、各部门通过举办以“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学习例会和党支部活动,借助工作学习交流QQ群、微信群和门户网站,邀请专家学者讲授等方式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探讨。

各级各部门还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测试,让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准确把握党规党纪,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安塞区集中利用3天时间,组织全区5033名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知识测试,成绩合格率为99.02%。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如,市气象局通过问题墙+回音壁的形式,实行“挂号销账”的办法,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并及时公开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并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备案,让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这是全市广大党员的普遍感受。

搞好四项警示教育,以案说纪

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中,延安市纪委市监委明确要求重点开展“四项警示教育”,即紧扣活动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胡志强、陈肖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对照警醒,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监狱、红石崖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结合实际,筛选发生在本地区、本部门的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

10月16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琦对所在监督部门作了题为《关于新条例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七种主要表现相关案例》的辅导报告,要求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模范遵守道德高线、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志丹县利用县交通局原会计刘利锋贪污、挪用公款典型案例,编印《刘利锋忏悔书》,组织所有监察对象阅读。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发放《贪欲之祸》《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620套,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全市查处的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各级各部门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阅读《陕西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8080人(次),先后组织43批(次)1850名党员干部到延安监狱、红石崖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23起454人次,以活生生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见不廉而内自省”,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延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西安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综述
下一条:咸阳纪律教育抓得紧做得实有效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