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聚焦活动主题 强化纪律意识
打印

省纪委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部署后,杨凌示范区纪工委密切联系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认真研究,统筹安排部署。示范区纪工委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示范区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对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做出具体部署,要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参加活动,认真抓好本级本部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建立学习资料清单,要求各级各部门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在杨凌时讯、杨凌发布、两级纪检监察网站、部门单位网站及时宣传活动开展动态新闻和经验做法,在全区营造了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强化督,确保活动实效。示范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专项督查组,及时督导、抽查和掌握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切实推动活动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见功见效,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

聚焦活动主题,扎实开展活动

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所列篇目作为必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统筹安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学习教育500余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法规,通过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围绕纪律教育主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会150余场次,对照纪律要求,结合主题教育交流研讨“八个方面”,聚焦“五查五看”,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检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扎实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示范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9月30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役军人等200余人在杨陵烈士陵园举行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牢记使命、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公祭活动。杨陵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到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开展“观阅兵、忆初心、话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等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警示教育片,学习示范区纪工委印发的《杨凌示范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材料》,部分党组织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及行业系统内其他地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干净干事。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紧扣纪律教育主题,围绕讲纪律守规矩等讲廉政党课100余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了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

树牢纪律意识,活动取得实效

纪律规矩意识得到增强。通过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管党治党责任感得到增强。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增强了管党治党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负责人对加强班子纪律建设提出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让纪律刚性约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廉洁从政意识得到强化。通过观看胡志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受党性教育、忠诚教育和纪律教育,能够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责任担当意识得到提升。示范区各级各部门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助力示范区追赶超越,推进上合农业基地建设、第26届农高会筹备、无黑无恶创建等工作中,推动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杨凌示范区纪工委)



下一条:西安市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综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