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打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0日至21日在西安举行。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听取了省委书记胡和平讲话,审议并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陕西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明确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2020年任务,是一个政治站位高、主题立意深,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学习讨论了胡和平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省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持之以恒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第二,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巡视,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要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大力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有力举措。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法定授权,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对十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的监督,确保廉洁办全运。坚持严肃审慎、精准规范问责,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反馈工作,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第五,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紧盯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分类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持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统筹推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第六,联动推进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深入开展“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落实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专项治理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加强巡视巡察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第七,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持续加大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医疗系统、高校系统反腐力度,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地方债务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行贿企业、人员数据库和“黑名单”制度,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天网”行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对党和人民负责,经得起历史检验。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协助省委坚决肃清赵正永、陈国强流毒和恶劣影响。深入挖掘陕西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第八,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上、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出表率。强化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坚决防治“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追认给予权王军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听取了铜川市委、汉中市委,省教育工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卫健委、国资委党委(党组)书记的述责述廉,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力进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陕西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条:胡和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为追赶超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