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纪委监委“四诊法”打通阳光信访通道
打印

“张大爷,您好!根据您前期反映的问题线索,我们进行了核查。经查,我们发现问题属实,并对相关处理人进行了如下处理……请问,您对这个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呢?”近日,旬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举报人张某,对其举报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反馈。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实施“阳光办信”的一个场景。“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信’理念,县纪委监委推出望、闻、问、切‘四诊法’,多管齐下,着力打通阳光信访的‘中梗阻’。”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构建全员办信大格局,将探头前移‘望’病症。实施县、镇、村三级联动,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廉情信息监测员的前哨作用,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病状’进行预判,提前介入,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群众诉求平台,畅通信访渠道‘闻’线索。做到来信专人管、来访专人接、电话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积极搭建平台,常态化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以‘三访’活动为契机,主动下访‘问’民忧。与信访人面对面了解诉求,倾听群众呼声。通过‘零距离’询问、聆听群众诉求,深入了解问题实质,对症下药,实现了‘1+1>2’的效果,提高了信访举报工作的‘质’与‘效’。”

通过实施“四诊法”,该县纪检监察信访件数量逐渐呈下降趋势,越级上访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2020年第一季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8件,业务外信访举报6件,同比下降14%。


上一条:绥德:“四个一”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
下一条:彬州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落实落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