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五抓五促”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打印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佛坪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尽责,按照省市专项整治部署要求,聚焦工程矿产领域,“五抓五促”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抓安排部署促行动。及时将省市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向县委常委会议专题汇报,并在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议上进行学习传达。4月29日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治时间、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和整治要求,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效推进。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监委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各组组长、组员和相应工作职责,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学习教育促自查。对照《方案》和月重点任务清单,持续督促各镇办、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县46个部门单位、7个镇办均及时召开了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具体责任人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全县29名县级领导和377名科级干部全部进行了自查自纠,撰写自查报告406份,做出公开承诺406人。排查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涉及6个单位和2个镇,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6个、提出整改措施25条、建立完善制度18个。对翻查出15件15人工程建设领域和12件12人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建立了相应的案件查处台账;对十九大以来政府投资或使用国有资金投资的382个工程建设项目和5个矿产领域项目编制了项目排查清单台账;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项目决策、矿产开发审批管理等方面列出应当修订完善、制定出台、贯彻执行的制度清单23项。

抓线索排查促监督。充分利用“12388”信访举报平台,在县政府网站、县纪检监察网站、“佛坪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佛坪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举报方式》,及时受理和处置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线索。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市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中“五个查一查”“五个专项工作”相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工作的通知》,通过在县城区、各镇办醒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全面排查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积极督促发改、自然资源、住建、财政、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专人负责、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确保问题线索核实到位、处置到位、回复到位。

抓警示教育促震慑。各镇办、各部门单位通过“三会一课”、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组织学习《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收看了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市水保站原站长赵琦案直播,并对我县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剖析,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增强纪法敬畏。

抓监督检查促整改。充分发挥各镇办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探头”作用,主动发现各镇办、各派驻监督部门在自查自纠、落实责任、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整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等工作,县专班成立了3个督导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7个镇办、60个部门单位专项整治、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1轮次全面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强化跟踪整改落实,不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佛坪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新城区:狠抓日常监督 稳步推进工程建设与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条:镇巴: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推进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