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系列评论之一:坚决斩断伸向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的权力黑手
打印

打开陕西省纪委监委秦风网站发现,仅三月份,我省就有多名省管干部被“双开”。从通报消息来看,不论是曾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贺久长,还是身为省属国企“一把手”的郝晓晨、沈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大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是他们共有的违纪违法情形。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是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在陕西,因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栽倒的领导干部不止这几人。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53人,其中,14人涉及矿产开发,52人涉及项目建设,涉案金额动辄数千万元,令人触目惊心。据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交代,其涉嫌受贿金额中,大部分源于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可以说,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矿产开发谋取不法利益,是我省腐败案件的突出特点,不仅损坏亲清政商关系、破坏营商环境,还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成为阻碍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拦路虎”“绊脚石”,教训极其深刻,必须予以遏制。

拔钉子、打硬仗、破难题,陕西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斩钉截铁的决心向破坏经济规律、发展环境的行为宣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伸向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的“黑手”动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专项整治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由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规格高,决心和力度之大可见一斑;其次,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腐败高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标本兼治,力求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当然,关键还在扎扎实实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否则,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终将沦为形式主义。各级必须高度重视,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的职责,把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亲自主抓、直接推动、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整治重点,着力深化学习教育、查处典型案件、完善制度规定、强化执法监管等任务落实,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矿产开发审批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建章立制,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升监管效能。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严防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序开展。


上一条:专项整治系列评论之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自查自纠必须真查实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