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③丨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三期,敬请关注!

undefined

中共渭南市委书记 魏建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五年前的来陕视察到今年来陕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务实举措、过硬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社会风气就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政治生态不好,各种歪风邪气就会冒出来。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大家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沉痛教训,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明确指出,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基层、强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留心护根”行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下沉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等好的做法,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完善管理体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用足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让秦东大地风更清、气更正、业更兴。

要严肃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再次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而且更加隐形变异,躲进了“青纱帐”,穿起了“隐身衣”,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晒比拼超”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常态化长效化。要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要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秦岭违建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根子就在赵正永自身腐、难担当,遇人遇事讲“交换”,选人用人“小圈子”,陕西要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要深刻认识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处是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专项整治由“事”及“人”的进一步深化,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自觉扛起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认真开展“四个查一查”,抓紧抓实“四个专项工作”,确保改出正能量、改出新气象、改出新作为。要深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渭南市白泉朝、陈春明、高世龙等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本色。要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临渭区寇准廉政教育点和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为载体的渭南中心城区为轴,以杨震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的潼关,司马迁祠、党家村和状元府为载体的韩城,王鼎、林则徐纪念馆为载体的蒲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的富平等四县(市、区)为点,积极推进“一轴四点”工程,打造具有渭南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要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巩固拓展“双述双评”,进一步压紧夯实两个责任,形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思想合力、组织合力、工作合力,持续巩固和发展渭南正风肃纪反腐的良好态势。


上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④ | 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力群:“四个坚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
下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②丨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守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