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⑭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十四期,敬请关注!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小宁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市场监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时代性、针对性。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更加主动地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自觉从中汲取革命动力和精神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使命感,扎实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担当、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聚焦对党忠诚,坚持强化政治引领。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履行国家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行政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要把对党忠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加强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确保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强化政治担当、更好服务大局上。

二、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市场监管业务种类多、监管任务重、标准条件严、安全要求高,监管面临的挑战多、风险大。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转化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部署安排,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要提高站位,自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市场监管工作坐标,主动在“国之大者”中思考谋划市场监管工作,在学习研究市场发展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政策,注重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审视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等关键环节进行治理,努力实现全产业规制、全链条覆盖、全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全方位追溯、全过程防控治理体系。要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围绕减少审批、提高效率,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释放。要聚焦市场监管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风险研判、防范化解水平。要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监管部门监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线人员岗位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形成多方共治、梯次布防的大市场监管格局。

三、聚焦践行宗旨,坚持强化监管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监管为民,是新时代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定不移地维护好群众的安全利益,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建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全过程监管机制,聚焦重点人群、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开展食品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产品质量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要强化消费者至上的理念,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普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和消费维权知识,以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实际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聚焦从严治党,坚持强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场监管集许可、检查、处罚等行政权力于一体,时刻面临各种诱惑考验。监管人员只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才是合格的执法人才。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增强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将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业务融会贯通,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态势。要从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赵正永案特点,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化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要大力弘扬“延安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真抓敢抓、善抓常抓、善做善成。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大“三项机制”落实力度,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树立注重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大智大勇,在攻坚克难中实现能力跃升,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市场监管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下一条:学习讲话书记谈⑬丨延长石油集团纪委书记陈琦: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取得新作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