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区:突出“三化”引领 强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打印

“三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调整工作方向和措施,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对照新要求,扎扎实实强保障、强队伍、强管理,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突出标准化,以强保障促高效能。强化办案工作硬件支撑,建成市留置中心金台分点,占地1.3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留置室、讯问室、看护室、调查指挥室等44间;在蟠龙新区办公楼新址建成同志式谈话室、标准化谈话室、审理谈话室各1间,具备同步刻录、高清监控功能,全方位提升执纪审查硬件保障。同时,投入22万元完成11个镇街监督执纪谈话室升级改造任务,做到了氛围布置、办公设备和监控设施相统一。强化信访受理基础保障。申请专项资金,新建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配备高拍仪、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室外布置举报中心、来访接待公示牌,室内张贴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5项制度;同步在11个镇街专门设置信访接待室,实现“信访分离”。加快建设11个镇街纪(工)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受理平台,基层版系统已投入使用。强化办公设备换代更新。委机关搬迁后,及时新建内网设施,目前机房已建成,内网重新铺设到位。根据工作需要,为相关室增配办公电脑,为审理室增配高速扫描仪、案件自动装订机,各类硬件设施补充到位,为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夯实了基础。

突出专业化,以强队伍促高效能。配齐配强专业干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2020年,在全市遴选11名干部、区内选调6名干部的基础上,今年再次面向全市招录35岁以下的中文、法律和财经专业优秀人才2名,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目前,区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在编在岗61人,全部为中共党员,其中45岁以下50人,占总数的82%。因才因岗使用干部。深化机构改革,在编制总数不变的情况下, 保证监察室4人、综合室3人的人员配备;为11个镇街监察组选配了22名专职干部。坚持量才适用,推荐一名副书记、一名纪委常委担任区级重要部门和镇街“一把手”,配齐9名班子成员,及时调整分工,提拔3名办案能手担任办案室负责人,调整7名干部到与其专业对应的岗位工作,形成高效运转、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灵活方式培训干部。通过实战练兵、上挂下派、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形式,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年内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期,专项测试27次,印制应知应会知识资料80套,参与省市纪委培训6次112人,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先后有29人被省市纪委抽调办案,切实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实战”经验。

突出规范化,以强管理促高效能。规范文书抓细节,按照省纪委文书处理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区纪委监委文书处理工作,对15种文号使用、公文格式、文书档案借阅等重新提出要求,做到印发文稿逐级审核,专人格式把关。省市纪委关于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文书模板印发后,立即更换原有模板,督促全系统严格落实,组织监督检查4次,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规范制度抓管理。组织对区纪委监委“印章管理、介绍信使用、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12个方面进行完善,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管理制度汇编》;今年又围绕上级办案工作要求,修订《区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制度汇编》,确保了各项工作在制度框架下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出台《自办案件移送审理制度(试行)》,明确办案室、派驻机构自办案件移送审理期限;探索制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保密制度》,规范交办信访件97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来源清楚、去向明确、处置妥当。规范要求抓监督。严格落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抓联系下级纪检监察机构”“每月工作报告”“问题线索每周动态跟踪管理”等具体要求,由常委(委员)牵头包抓负责,室部联系督促,派驻组和镇街纪(工)委及时跟进,审慎规范开展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80件,同比增长28%。加强办案安全管理,对“走读式”谈话事前摸底评估、事中管控减压、事后交接回访,尤其在疫情防控上,加强对谈话人员体温、健康以及个人近期动向的预检,对谈话场所定期消毒,坚决杜绝出现防疫漏洞。规范流程抓要案。通过深度参与省市纪委指定管辖的三起案件办理,对标省市办案程序、标准、技巧、要件,从严从实内审外调、快查快办,切实锻炼了干部队伍,全方位提升了执纪办案工作水平。目前已完成核查工作,立案3件4人。同时,通过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方式,全力抓好全区办案工作,先后初核问题线索269件,同比增长23%;立案审查176件,增长20%,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立案数同比增长160%,较好地完成了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金台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富平:“三化”监督让群众感受正风肃纪反腐在身边
下一条:柞水:以“三化”建设助推监督执纪增质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