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打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31日至2月1日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43人,列席178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听取了省委书记刘国中讲话,审议并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全会认为,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紧贴时代、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保持韧劲恒心,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全会部署各项任务,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学习讨论了刘国中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要求严格,彰显了省委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定力和鲜明态度,为做好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有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全省发展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适应追赶超越工作大局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融入“十四五”建设,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突出抓好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筹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等情况的监督。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围绕省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实施、目标责任落实强化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国有企业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厉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彻底肃清其流毒和恶劣影响。探索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有效途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大谈心谈话力度,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第五,坚守政治巡视根本定位,推进巡视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视监督,完成十三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对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深化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突出日常监督工作考核,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第七,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探索破解垂直管理系统公职人员监督难题。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道、本领高强。加强派驻机构、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防止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听取了渭南市、商洛市、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审计厅等6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条: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 保障和引领“十四五”开好局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