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打印

2月2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翟玉堂主持召开全组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上深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所作的工作报告,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推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翟玉堂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着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驻厅纪检监察组在认真传达学习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向两个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制定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厘清思路、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着眼强化日常监督,立足职责定位,坚定不移落实“五个更加突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特奥会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参加(列席)驻在部门党组会议(重要行政会议)、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努力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三是着眼案件查办工作,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惩治违规违纪违法。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权益易受侵害的领域,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并不断完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要落实办案安全风险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牢牢把握案件质量生命线,着力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四是着眼抓好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三化”,坚定不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坚决防治“灯下黑”,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弘扬廉洁文化,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综合利用“每周一讲”活动平台,强化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用活用好“同志式”谈话室,以基础设置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