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打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较短的时间内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全国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波澜壮阔的抗疫大战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树立起新时代不朽的精神丰碑。

伟大抗疫精神标注了中国精神的新高度。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培育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精神动力。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又在新的斗争实践淬炼中实现了升华和提升,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书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生动画卷,构筑了新时代伟大中国精神的新高度。

伟大抗疫精神积聚了伟大复兴的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但是,经过疫情大考之后,我们党面对大风大浪更有经验、更加从容,民族的自信心、人民的自豪感与日俱增,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为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惊涛骇浪、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锻造了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注入了永不枯竭的深层动力,中国人民必将大踏步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抗疫精神诠释了担当道义的新方案。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发扬“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传统,秉持命运与共的理念,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抗疫,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命运与共的理念和讲信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风范。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理念、方略、方法的集中凝练,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方案。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开启新征程,必须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表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对最终能否取得胜利至关重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带头人”,配出“好班子”,推动优势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探索成立社区大党委、“家门口服务”功能型党支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补齐基层力量欠缺、治理薄弱的短板,构建网格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坚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对突发敏感舆情的预警、研判、联合处置,及时主动向社会通报相关信息,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为地方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化生命至上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工作,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兜好民生安全底线,筑牢民生安全屏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要培育家国情怀,直面各类风险挑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支撑。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坚持将小我融入大我,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同发展。坚持必胜信念,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和定力,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增强斗争本领,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更加自信地走好新的赶考路。


上一条:办好“小微”实事 对接群众需求(现场评论)
下一条:书写举世瞩目的“中国抗疫故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