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打印

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明确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需要重点贯彻落实的工作内容,以及应采取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党历来重视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反对党八股》等著作中都对形式主义的危害作了深刻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了持续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极大地压缩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远未根除,问题表现依旧突出。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的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其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这些根源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整治,而且容易复发,并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在实践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表现为:一些党员干部不能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不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等。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落实《意见》的相关规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务实清廉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承担文化传承与创新引领神圣使命的内在要求,更是当前和今后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抓手。

聚焦聚力,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工作谋划部署。西安工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根据《意见》的相关要求,在年度工作要点和专项监督检查中明确提出,坚决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坚决查处以教谋私、以教谋利、师德师风失范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惩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

不断完善制度,逐步形成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紧盯侵害师生利益的人和事,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首问负责制,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制度。围绕职称评审、职员聘任、绩效考核、党员发展、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发放等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将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监督执纪问责日常工作中。

注重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势,加强教育,逐步形成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防线。西安工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将创新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方式,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用好校纪委机关“一网三群”媒体平台,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厚植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让师生真切地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下一条: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