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微信“异地恋” 被骗4万元
打印

“喂,是公安局吗?我该怎么办啊,她把我的钱都骗走了!”

“不要着急,怎么回事您慢慢说。”

……

2021年4月9日,宜川县公安局110报警平台接到张某某(男,32岁,未婚,农民,贫困户)报案称:其多年在外辛苦打工积攒的4万元被人骗走,请求查处。

接到报案后,宜川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及时介入,要求侦办案件的公安民警全力以赴做好案件侦破工作。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历时4个月,终于侦破了此案。

经查,2020年7月的一天,家住宜川县云岩镇的张某某,通过微信添加一自称“赵某某”的未婚女性好友,在网上聊天确定恋爱关系,自2020年7月至2020年11月,“赵某某”以自己生病住院和其父亲生病住院等为借口,多次向张某某借款。张某某先后8次通过微信向“赵某某”转账4万余元,当张某某要求见面时,“赵某某”以各种理由推脱,随后,“赵某某”失联。

“我们专案组充分发挥大数据研判新型案件侦破手段的优势,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寻线追踪,先后前往山西、河南等地调查走访200余人,行程2000余公里,最终于今年4月11日,赶赴山西省河津市,将网上自称‘赵某某’实为李某某(女,34岁,离异,无业)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受害人张某某的全部损失。现李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移送起诉。”宜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昊介绍说。

针对此案发生的性质、特点,宜川县公安局党委提出抓实“一村一警”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人员配备,夯实义务巡逻防控员、义务安全协管员、义务治安协防员、义务矛盾调解员、义务紧急救助员、义务法制宣传员“六员”职责,特别是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专门防诈骗宣传培训,让防诈骗走进田间地头,增强人民群众防诈骗意识。同时,抽调全局精干警力,组建反诈专业队伍,出重拳,下硬茬,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使发案率下降,全力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此外,宜川县公安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县公安官方网站、警情通报等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实行每周提醒,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情况、侦破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我们纪检监察组以破获此次网络诈骗案为契机,组织警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在办案中,公安干警换位思考,从受害人角度来看问题,从思想上提高公安干警的办案质量和破案效率,全力以赴推进此类案件的侦破,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宜川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朝阳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增强对公安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监督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2020年1月以来,宜川县公安局在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立案47起,发案率下降29%,经济损失下降10%,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冻结涉诈银行账户30个。


上一条:横山:召开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暨“九个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陈仓:“四个到位”推动九个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