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抓作风提能力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印

为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坚决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西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作风专项检查,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感谢纪工委同志解决了我们小区的燃眉之急,给我们送来光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近日,西安高新区鱼化寨街道漳浒寨社区因欠缴电费致使1600户群众生活和出行困难。问题彻底解决后,村民代表提起这件事,对鱼化寨街道纪工委干部赞不绝口。

原来,前段时间鱼化寨街道纪工委书记李鹏展带领纪工委干部深入社区监督检查时,发现漳浒寨社区居民楼电梯停运、生活用水中断等问题。鱼化寨街道纪工委迅速成立调查组,会同街道城管科和漳浒寨社区党支部负责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了解情况,针对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立即约谈了社区主要领导,并组织召开协调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将居民反映问题逐条梳理并建立台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目前,群众用电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西安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定期不定期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化解核查重点疑难信访举报问题,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27人。

西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围绕文风、会风、工作纪律、工作效率等4方面28类重点问题,用好“1+3+2”工作法,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这一定位,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三种方式,用好“五个专项工作”和“十项重点工作”两个抓手,结合高新区实际,强化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未履职尽责等形式主义问题,着力整治以文件回应文件的“稿来稿去”、以短期行为敷衍长期效果的“一锤子买卖”,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逐项解决,彻底整改,对易反复发生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对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2021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民生领域,对医疗、教育、卫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7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定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解决问题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西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上一条:周至:以严实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下一条:武功: 持续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监督检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