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矢志不渝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支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赓续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思想自觉,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更加壮阔的征程上有着更加艰巨的挑战,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赢得历史主动的内在动力。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战胜右倾机会主义、“左”倾冒险主义,反思和纠正“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一次次转危为安、开创走向胜利的新局面,就在于我们党形成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传统和良性发展机制,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辟出一条政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新路。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赢得历史主动的最大优势。当今世界上,没有其他哪个政党、哪个国家能够像我们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惩治腐败。归根到底,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级的利益,在自我革命中不断锤炼无私品质,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开辟出一条确保党的先锋队本质不变、以人民为中心本色不变、优良作风本味不变的新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赢得历史主动的制胜关键。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即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不仅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而且科学指明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开辟出一条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

汲取宝贵经验,科学把握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规律

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始终不渝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取得了丝毫不亚于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谱写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壮丽新篇章,积累了新时代自我革命新的宝贵经验。

坚持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从1926年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反腐文件发布,到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坚决惩处谢步升打响反腐第一枪;从“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严惩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净化,在一次又一次磨砺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有力。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自觉抵御各种错误、腐朽思想侵蚀,自觉向体内病灶开刀,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纠正偏差、总结经验、完善自身,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坚持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的历史,党依靠自我革新不断形成新的制度优势。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造性地构建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坚持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我们党始终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奋进道路上的重要环节。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了“赶考对”,开启了不断提高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有新本领、新境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爬坡过坎、跋山涉水中摸索新规律、凝聚新动力,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埋头苦干的踏实作风,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提高执政本领。

image.png

井冈山“胜利的号角”雕塑

扛起政治责任,自觉肩负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要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牢牢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之大者”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探索“项目制”监督、“清单化”监督、“嵌入式”监督,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定、不自觉,没有批示不作为、不顾实际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校正偏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中坚定自我革命意志。深刻理解“四个任重道远”蕴含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金融、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完善“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在站稳人民立场中践行自我革命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忧人民群众之所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一地区一方案、一领域一专项,健全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治理机制,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自我革命本领。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锤炼过硬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贯通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其他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刀刃向内”,以历史主动精神强化自我监督,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纪检监察队伍自我革命推向纵深。(作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上一条: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思想纵横)
下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擘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