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打印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征程万里风正劲,勠力同心再出发。连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找准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强化政治监督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责任在于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能职责,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效果更加凸显。9月1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陕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家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全省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的巨大鼓舞,为陕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立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此次来陕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谆谆教导、殷切希望,让榆林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9月24日,榆林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9月23日召开的渭南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提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效果上。9月26日,延安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对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主责主业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9月23日,铜川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铜川落地生根。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犹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来陕考察时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整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等9大领域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主业主责,让监督更聚焦。9月22日,宝鸡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分层分级开展学习研讨,校准监督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做到监督、整改、治理同频共振。巩固纠治“四风”成果,紧盯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9月27日,安康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落实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及时查漏补缺,谋深做实全年工作。要从严从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2”专项治理,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强自身建设 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总书记对陕西的殷切希望。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9月18日,西安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会议要求,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合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咸阳市纪委在9月18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9大领域整治工作成效,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热潮,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包含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要求,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9月22日,汉中市略阳县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会议指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热情持续转化成“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落实。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帮扶责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等民生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三秦大地落地见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下一条:省委巡视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