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浅议“慎微”谭会党

慎微,意为谨慎及于细微之处。纵览古今中外,凡成大业者,无不始于慎微,成于慎微。

慎微,要深知小节、小事并不“小”。“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这段话就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小看自己所犯的错误,小错的积累也许会使你的锦绣前程毁于一旦。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大节与小节,从来都是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的。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这些至理名言,也都说明了慎微的重要性、必要性。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一定要严于自律、率先垂范,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慎微,要管住细小、守好初始。廉洁自律要从身边小事着手。“小事”管好了,可以锤炼操守品行,否则,就有可能由“小贪”逐步发展成为“大贪”,积“小恶”而成“大恶”。历史上,越王好勇,一些人就拼命逞强;楚王好细腰,宫娥便多饿死。相比之下,春秋时鲁国宰相公仪休爱吃鱼,管家给他送鱼,他却始终不肯收。管家说:“我听说您极爱吃鱼才送鱼来,为什么不接受呢?”公仪休说:“正因为我很爱吃鱼,才不能接受啊。我身为宰相,自己还买得起鱼吃。如果因为收下你的鱼而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成了罪人,以后还能吃得上鱼吗?所以我决不能收下。”身处几千年之前的古人尚能如此慎微、恪守清廉,实在令人敬佩不已。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能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要事事慎微,处处慎独。

慎微,要及时纠治“小”毛病,谨防酿成“大”疾患。错误不论大小,都是错,倘若马虎草率,放纵细枝末节,往往会酿成小过积大错、小问题变成大疾患的惨剧。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就是在吃点、喝点、拿点、要点、收点等小节问题上不以为然、疏于防范,甚至自我放纵,一步步突破底线、触碰高压线,最终全线失守。2021年3月19日,日喀则市人民检察院以赵世军犯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待赵世军幡然悔悟之时,他才发现小毛病已引发大祸患,悔之晚矣。

《后汉书·陈忠传》说:“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任何事物的演变总是起于“微”而止于“巨”、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从近年来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无不是从接受一次吃请、收受一点回扣、谋取一分私利开始的。“一日一钱,千日千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止则滔天。”欲望一旦毫无顾忌、毫无约束地释放,就会因固化而难以挣脱,落得可悲下场。

党员干部既要把握大节,更要做到慎微。只有从小节小事上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设“防火墙”、念好“紧箍咒”,从自觉纠正小缺点、小错误做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报组织之恩,才能始终保持健康的人生追求,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