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奢侈之费 甚于天灾寒山石

宋代邵雍在《奢侈吟》中说:“侈不可极,奢不可穷,极则有祸,穷则有凶。”《唐书》更是一语中的:“奢侈者,危亡之本。”就是说生活不知节俭,是败亡的根源。唐代诗人李商隐《咏史》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一家一国,都会因贪求奢侈而导致衰败,这是历史的铁律。

据《韩非子·喻老》记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贵为一国之君的商纣王做了一双象牙筷子,就让身为三贤之一的太师、纣王的叔父箕子“畏其卒”“怖其始”,感到非常恐怖,并担忧殷商王朝的前途命运。果不其然,“居五年,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纣遂以亡”。

因为在箕子看来,“纣为象箸”本身就不是一个单纯的事件,而是一个导火索、一个走向衰亡的征兆和起点,它会引发一系列环环紧扣且足以毁掉江山的连锁反应。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陶制器皿,要配犀玉之杯;象箸、玉杯肯定不能配粗茶淡饭,要配山珍海味;吃珍禽异兽就不可能粗布葛衣、茅草陋屋,而要锦衣华车、琼楼玉宇……显然,贪欲没有止境,量变引发质变,以致一双小小的象牙筷子,毁掉了一个泱泱大国,实在可悲至极。当然,从更深的层次来讲,则是执政者对特权不加节制、为所欲为、肆意妄为的滥用。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奢靡浮华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一个欲望的满足,就必然推动着另一个更大欲望的肆意膨胀;一种贪婪的实现,就必然紧随着另一种更大贪婪的疯狂滋长。“人心不足蛇吞象”,断不要以为生活上追求奢华是小事小节。小事蕴藏大事,小节关乎大节。任何事物,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能通过诸多小事与细节反映出未来,那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事小节,无不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未来,甚至决定着事物的兴衰成败。这就警示党员干部一定要善于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正如《韩非子·喻老》篇中所讲:“箕子见象箸以知天下之祸,故曰‘见小曰明’。”并指出要“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因此,谨小慎微,防微杜渐,方是明智之举。《墨子·辞过》中,就通过对宫室、衣服、饮食、舟车、蓄私等种种小事的古今对照,批判统治者为追求奢侈糜烂的生活,“必厚作敛于百姓,暴夺民衣食之财”。墨子指出,“凡此五者,圣人之所俭节也,小人之所淫佚也”,并发出“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警世训言,提醒管理者千万不要因为嗜欲放纵而导致国家灭亡。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党员领导干部当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慎小慎微,克勤克俭。须知,自律松一寸,歪风长一尺。一旦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就很容易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对吃点喝点、拿点收点、玩点乐点等不以为然,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一步步走向堕落,最终身败名裂。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决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在细微处严格自律,才能防微杜渐、守住底线。

俭可以养廉,廉可以治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员干部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戒奢从俭,以俭养廉,用一点一滴的力行倡导好作风,用一言一行的示范立起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