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防微杜渐 固本培元
寒山石

最近,读到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偷针者和一个盗牛者一起被游街。偷针者感到委屈,说:“我只偷了一根针,为什么和盗牛贼一起游街,太不公平了!”盗牛者对偷针者说:“不要嚷了,我走到这一步也是从偷针开始的。”这个故事启示我们:人的欲望总是渐进式发展的,有了第一次的“微不足道”,就会由小及大、习以为常,从小病不治进而演变为病入膏肓、无药可治。

“盈手万钧,必起于锱铢;竦秀凌霄,必始于分毫。”可以说,很多东西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积累的,而很多习惯也是在悄无声息中养成的。正如古训所言:“积善在身,犹长日加益,而人不知也;积恶在身,犹火之销膏,而人不见也。”人们往往忽视了细微的变化,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最终带来严重后果。一首英国民谣这样唱道:“缺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匹战马,损了一名骑兵;损了一名骑兵,丢了一次战斗;丢了一次战斗,输掉一场战役;输掉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从最初“缺了一枚铁钉”到最终“毁了一个王朝”,看似步步惊心,却又因其是渐变式发展的,往往让人无视整个过程。正所谓:“安者非一日而安也,危者非一日而危也,皆以积渐然,不可不察也。”

丰子恺先生在其哲理散文《渐》中,也警示人们要“不为‘渐’所迷,不为造物所欺”,严防事物在不知不觉中变质。他说,“使人生圆滑进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渐’;造物主骗人的手段,也莫如‘渐’。”“‘渐’的作用,就是用每步相差极微极缓的方法来隐蔽时间的过去与事物变迁的痕迹,使人误认其为恒久不变。这真是造物主骗人的一大诡计!”一个“渐”字,揭示了事物的发展在不易察觉中由少到多、由小及大,以致积隐成患的过程。比如“蚁穴溃堤”,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正因其历时长久,往往容易使人无视了微不足道的“蚁穴”和轰然倒塌的“溃堤”之间的联系,忽视了“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这个由渐变酿成突变、由量变转为质变的累积过程,最终犹如缺失一枚铁钉导致一个王朝覆灭一样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令人悔之莫及。

“祸之所生,必由积怨;过之所始,多因忽小。”所以,小节不拘,则大节不保,小恶不治,则渐成大祸。且看那些腐败分子,哪个不是随着职务渐渐升高和权力渐渐增大,逐渐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变得居功自傲、脱离群众?他们忘却了曾经的创业艰难、含辛茹苦,由最初吃一点喝一点、收一点拿一点、玩一点乐一点的不以为然、小打小闹,一步步变得贪心膨胀、欲壑难填,以致厚着脸皮要、黑着心肠拿、巧立名目取、不顾廉耻夺,一天天蜕化成了贪得无厌的腐败分子。“青萍一点微微发,万树千枝和根拔。”那些锒铛入狱方知悔恨的腐败分子,其可悲之处就是被私欲所迷,识不透腐败能用“渐”的手段不动声色地吞噬人的心灵。

防微杜渐,固本培元。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切勿因在小事小节上疏于防范,而逾越从政“警戒线”“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