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检查何必打招呼
段彬

报载,某领导下乡暗访美丽乡村建设时遇上“尴尬事”:走进某个村子,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被成堆的柴草占着,村委会办公室的桌椅上布满灰尘,村党支部书记一身酒气,嘴里还埋怨着:“咋没提前打声招呼就来了?”

上级到下级检查工作是职责所在。但是,一些基层干部却认为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应该先打个招呼,好让基层做好准备。在某县政府部门供职的一名干部曾向笔者坦言:一次,一位领导来该县检查指导畜牧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为争取项目资金、应付上级检查,他从别的地方借了十几头黄牛,乔装打扮成养牛大户,向这位领导汇报了规模养殖及发展产业的经验。这种欺上瞒下的做法,就是搞花架子,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坚决纠正制止。

预先通知、提前安排是有些地方应付上级检查的固定套路:提前获知领导来检查的具体时间,按部就班地搞好接待服务,然后带着领导去事前包装过的“点”走马观花地看看,再请领导作些“指示”,这样的检查可谓“皆大欢喜”。

现实中,不打招呼的检查才能发现真正的问题。一次,某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某市的领导非常重视,安排部署搞得声势浩大,先后成立了多个安全生产检查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成员包括纪检、公安、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负责人,深入到该市各县区进行了一个月的“拉网式”排查,得出的结论是“总体形势平稳”。

一周后,省上领导带领检查组来检查,市县领导绞尽脑汁地安排了一些“点”,请领导查看。检查的车队出发了,朝着预设好“点”的方向驶去,一切似乎都在计划之中。不料,领导的车行驶途中突然转向,朝着另外的方向驶去,工作人员一下慌了,急呼路线走错,谁知该领导却说:“没错。”车沿着国道走走停停,随机抽查,一上午的时间就查出多个加油站和化工厂存在严重安全问题。陪同的市县领导一个个面面相觑,面红耳赤,无地自容。

市上多个检查组,历时一个月的检查竟然不如省上领导一个上午的随机检查有效,这说明了什么?说到底还是干部作风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目的就是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决策提供依据。如果事先将检查时间、内容及方法告知被检查单位,不仅难以发现问题,还会给基层干部群众增加负担。某些工作不实的部门和单位,为了所谓的声誉和影响,弄虚作假应付检查,就很容易蒙蔽检查者的双眼。

检查之前不打招呼,可能有些不讲情面,下基层后也许会遇到一些麻烦事,比如路难寻人难找。但与了解实情相比,即便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