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陕西实际,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本网特开设“秦风论坛”专栏。

诱而不惑 白来勤

曾在希腊神话中读到过海妖塞壬姐妹的故事:那些半人半鸟的怪物,专门用迷人的歌声诱惑航海者,水手们听到歌声后往往不能自持,跳入海中,游向塞壬的海岛,结果自投罗网,成为凶残海妖们的果腹之物。

现实世界中没有海妖,却有形形色色的诱惑,比如金钱、权力、美色、虚名……人们稍有不慎,就会像听到迷人歌声的水手们那样被迷惑进而上当。有的贪污受贿成了金钱的奴隶,有的贪图美色沦落为寡廉鲜耻的衣冠禽兽,有的迷恋官位、争名逐利,甚至伸手要官、花钱买官,还有的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徇私枉法,被私情所俘虏……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恪守清廉、艰苦创业,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好干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的延续,看到了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美好未来。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部分地方、单位的奢靡之风依然存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在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底线丧失,令党和国家的利益蒙受损失,也让自己的大好前程毁于一旦。这些现象虽属个别,但仍需引起重视。

由此看来,抵御诱惑是摆在当今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严肃课题。回到海妖的故事中,为了抵挡海妖那迷人的歌声,英雄奥德修斯提前做好准备,他用蜡封住船员的耳朵,吩咐船员把自己绑在桅杆上,和船员们顺利地闯过了令人生畏的海域。现实中,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蜡封耳”“绳缚身”的办法当然不可取,还是要从内心深处、主观意志上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御诱惑。

金钱、权力、美色等诱惑的腐蚀作用好比海妖塞壬的歌声,党员领导干部正是置身于海潮中的水手,要想平安通过危险的海域,到达胜利的彼岸,必须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自觉做到诱而不惑!

中国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诱而不惑的佳话:齐国大夫子罕以“不贪为宝”;岳飞认为“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爱国将领吉鸿昌恪守“当官即不许发财”的父训,并以此教育部下;方志敏在《清贫》里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他被捕时,身无分文,令搜身的敌人大失所望……

面对各种诱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警觉和政治定力,自觉抵制精神贿赂和物质贿赂,对利益诱惑不动心、不伸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诱而不惑、恪守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