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于2017年5月召开,为全面展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成效,秦风网开设“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专栏,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巡视工作等七个方面对我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回顾,敬请关注。

铁规发力 禁令生威
八项规定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坚守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向中央基准看齐,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省委常委会作出反对“四风”十项承诺,欢迎社会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规定新要求,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多次研究部署。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守中省各项纪律规定,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带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生动局面。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更加注重突出主题和内容,更多到基层一线、贫困山区和困难较大、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简化公务接待,从简安排食宿,直接走访干部群众;坚持轻车简从,严格执行住宿、用餐、陪同人员等方面的规定,到基层廉政灶用餐。在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方面,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从严审批,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发文数量,提高效率和质量;实行简报内刊注册许可制度,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种类减少32种、总期数减少38.1%。在严格文稿发表和改进新闻报道方面,省级领导同志没有违反规定公开出版著作,没有出现未经批准为有关部门或个人作序、题词题字、发贺电贺信的情况;严格控制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及其篇幅,省级领导同志新闻报道的数量、篇幅、时长同比均显著减少。在规范生活待遇及秘书配备和管理方面,强调过紧日子,工作生活待遇就低不就高,严格执行省部级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在省委常委会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常态。据省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随机抽样调查,98.7%的被访者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93.5%的被访者相信能够长期执行,87.9%的被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

细化落实措施,强化制度执行。

省委及时出台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28条实施意见,分为“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发扬延安精神”等8个部分细化具体措施,特别强调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省委制定出台《治理文山会海二十条措施》并督促落实,减少文山会海。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健全公务支出制度和标准,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力求把制度的笼子扎细扎紧扎密实。省级单位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压减率10.6%,压减的支出全部用于民生支出。认真执行《陕西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公函接待制度,严控陪餐人数和接待活动中工作人员数量。印发《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日常管理,按照计划和经费双控原则严格审核出国任务和支出。在全国各省区市率先启动公车改革,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已全部完成车改,其中省级机关移交车辆991辆,拍卖成交三批399辆,成交金额2148.96万元,平均增值率103.4%。规范领导干部家庭婚丧嫁娶行为,对认真落实书面申报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要求,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等提出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的通知》,强化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意识,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现象。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家庭婚丧嫁娶行为的通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防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建立实施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强化了对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和约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强自觉上落实。

强化执纪监督,严肃查处“四风”。

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将日常监督与节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保持严查“四风”的高压态势。一是抓教育预防。划“红线”、发“禁令”,从严执纪监督,做到早部署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采用谈话、函询、作说明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二是抓节点检查。每逢年节假期,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开展明察暗访,督促部门单位自查。比如,2016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各级派出检查组1673个,检查3489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76件。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派出检查组1025个,检查8162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216件。坚持明察工作落实情况,暗访违规违纪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并查,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并问。三是抓问题查处。截止2017年3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04起,处理5031人,其中处分3894人。2015年与2014年同比,查处问题增长61.7%,处理人数增长51.8%,处分人数增长127.9%。2016年与2015年同比,查出问题增长110.5%,处理人数增长111%,处分人数增加102%。省纪委严肃查处商洛市柞水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9起,处理280人,处分233人。目前,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安排,从3月3日开始,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截止31日,全省查处问题192起,处理21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8人,每周初核数、立案数、结案数每周均呈上升趋势。榆林、延安、汉中等市查处问题较多。四是抓警示震慑。2013年省纪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0人,2014年139起226人,2015年69起96人,2016年44起70人,今年7起20人,近日将再公开通报曝光一批,不断强化警示震慑。3月底,公开通报了省纪委派驻纪检组长郑东平、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省接待办主任杨锦公款吃喝问题。五是抓创新提高。着眼于作风建设长期化推进,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研究解决纠正“四风”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盯奢靡享乐问责,改进检查方式方法,提高发现能力,强化监督执纪。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省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激发全省上下改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正能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不断为贯彻落实增添新内容新活力,刷新作风建设新实践新成效。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精神状态大为改观,务虚搞形式的少了,干实事的多了,推诿扯皮不作为的少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多了,各项工作推动和落实进度明显加快。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脱身,从接待应酬中解脱,普遍感到神清气爽,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工作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