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眸 | 一刻不松 一严到底

——陕西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打印

2021年10月11日,秦风网发布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杨建新、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副主任王旭明和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

同一天,三人被“双开”,再次传递出惩治腐败零容忍、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营造出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

反腐力度持续加大

2018年6月,时任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的胡志强落马。

胡志强最引人关注的工作经历是在榆林市。他先后担任过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多名“一把手”被立案查处。

2019年4月,宝鸡市岐山县委原书记何宏年被“双开”;

2019年11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被“双开”;

2020年10月,渭南市政协原主席吴蟒成被“双开”;

…………

强大震慑力的背后,是陕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强大后盾的生动实践。5年来,陕西596名厅局级干部、3759名县处级干部被立案查处,充分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趋势,强力释放了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定力决心。

如果说腐败是疾病,那么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就是长在要害部位最严重最凶险的毒瘤。

2020年初,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持续加大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医疗系统、高校系统反腐力度,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同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陕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陕西省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事项的规定》等制度,加强行业治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标本兼治的成效不断显现。

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市纪委监委供图)

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5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张惠荣、赵勇等矿产开发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张汉荣等教育系统腐败问题相继被查处;赵永军、杨建新、王旭明等违反金融政策法规、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沈浩、张斌成、袁海科等啃食国有资产、靠企吃企的“蛀虫”相继受到严惩,彰显了在新发展阶段,陕西纪检监察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坚定决心。

2020年3月,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因涉嫌行贿犯罪问题,被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

在陕西,高乃则的知名度,远大于他的公司。昔日,伴随着陕北煤炭行业兴盛的天时地利,他由一个卖豆腐的小商户一跃成为陕北的“首富”,并因经常做慈善被媒体和大众关注。然而,因涉嫌巨额行贿、多次行贿,一切皆成过往。

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突破案件、查处腐败问题的关键一招,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效之举。5年来,陕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建立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654名行贿人被立案调查。

把思想政治工作

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方面要靠雷霆手段,另一方面要着眼标本兼治,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

“没想到我还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心中既惭愧又感动……”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留置场所,一名审查调查对象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如此表露自己的心声。

这是陕西省纪委监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是坚决反对腐败、深化标本兼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对此,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在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同时,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在要求,贯穿于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全过程,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无限热情。

5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9.1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占比65.4%,第二种形态处理占比30.7%,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些数据,清晰反映出陕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力度持续加大,传递出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只有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角度唤醒党员意识,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才能促使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崇廉拒腐,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让不敢腐、不能腐在思想深处扎根。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认识到自己背离初心的错误,在忏悔书中写道:“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违纪问题,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一个个打开,我也摆脱了焦虑和梦魇,获得了内心的安宁。”

惩前毖后,方能治病救人。

2020年9月11日晚,秦风网发布消息,陕西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雷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问题干部”主动投案不仅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力证,也是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的重要体现。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渭南市华州区委原副书记、区长白晓林,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祁玉江等2041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不断显现。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推进赵正永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坚决肃清流毒和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对查办的一些典型案件,建立完善以案促改机制,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行业治理有机结合。

2020年8月6日,陕西省委召开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赵正永为反面镜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按原则、按程序、按规矩办事,清清白白做人,敢于善于作为。要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位于西安市唐延路61号的延长石油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一角,沈浩、贺久长的忏悔录节选被放大在玻璃墙上。玻璃墙背后,可见铁拳之下,一个“腐”字遍布裂纹,令人警醒。

曾经的党员干部,如今的反面典型,前后反差之强烈,让每一位参观者深受震撼与教育。沈浩和贺久长先后担任过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20年3月,陕西省纪委监委给予沈浩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给予贺久长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随后,两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正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

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

2020年7月31日,由省纪委监委举办的“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正式开展,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前车之鉴、守好底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协同发力不够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宝鸡市、延长石油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针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在铜川市开展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试点。

2022年3月4日晚,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登陆央视,那些镌刻在三秦大地上的红色记忆、英雄史诗再次让人怦然心动。这一天,距离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胜利闭幕不到两个月。正是在这次全会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推进‘清廉陕西’建设”被写进全会决议之中。

真理、信仰、力量,以一种相同的方式建构起来,一个个历史时刻的地理标识,承载着初心使命、闪耀着时代光芒,凝聚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强劲动力。

5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大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挖掘力度,全力推动“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建设,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内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2021年4月7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集体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

山木无言,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穿越历史,熠熠生辉。

近年来,前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遍布陕西各地的廉政教育基地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的新阵地。

五载奋斗,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新的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清廉陕西”的蓝图将化作大潮涌动、千帆竞发,云卷云舒、峰峦莽苍的壮美画卷。


上一条:陕西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反腐败斗争成绩单
下一条:习近平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