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对廉洁政治的重要意义

作者:陕西省210国道九里山超限运输检测站 张亚雄    资料来源:

摘要:我们研究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通过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来加强廉政建设,这一举措其意义深远,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弘扬延安精神既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保证、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廉洁政治的基本要求。而延安精神真正能够得以弘扬,促进廉政建设,应该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1. 强化民主集中制、坚持实事求是;2.走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3.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廉洁政治建设;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延安精神,就是中共中央在进驻延安十三年期间,在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人们为了理想,坚守自己的信仰,为了解放全人类,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延安精神是我们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现如今,我们研究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通过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来加强廉政建设,这一举措其意义深远,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特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弘扬延安精神既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保证、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廉洁政治的基本要求。而延安精神真正能够得以弘扬,促进廉政建设,应该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民主集中制、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一词的核心意思是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说话、办事、做学问。说来容易,要做到这一点又是何其困难,当今社会,党员干部说假话、说大话、说空话之风日盛,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更是尤为严重,干部职工为领导是瞻,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屡见不鲜,就拿召开民主生活会来说吧,在延安时期我们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本着对党的忠诚,坚守自己的信仰,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理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才形成了那一时代开明的政治,使党的每一项政策能够迅速、正确的得到落实。而现如今行政、事业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几乎就是走走形式,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根本谈不到什么实质性问题。

由此证明一个单位和部门完善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保持实事求是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要想真正实现要广开言路,营造诚恳听真话、放心说实话的氛围环境,首先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虚怀若谷、兼听则明,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其次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落实的监督和督导,应该有上级主管部门成立专职督导机构,对下属机关民主集中制建设进行督查和指导,随时掌握下属机关的工作状况,并且参与督导下属机关的民主生活会,使每次会议都能够实事求是,收到具有实质性的良好效果。

二、走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而现如今,我认为干群关系正处于走向两个极端的时期,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滑坡,办事出发点出现偏差,他们根本没有从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考虑,而是处处为自己、为家人、为亲戚朋友谋取个人利益,举个几例子,就拿“最低生活保障户”来讲吧,我听说有个县的一个镇长他们家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却由于镇长的权力,全部都享受着“最低生活保障户”,而那些真正需要的困难群众却无法享有;还有一次我去某乡镇下乡,正赶上镇政府为各村贫困户发放春节慰问品,这时有一个中年妇女衣衫破烂、灰头土脸的,带着一个智障儿子闯进镇长办公室苦苦哀求说家里生活困难,过年什么吃了也没有了,镇长了解了她们是哪个村的后,说你们村慰问品都已经发放到村委会了让她去找村委会要,而这位妇女却说村委会的慰问品都给了村干部的亲戚。还有那些项目扶持款、各种经济帮困款等等都是大同小异,这种现象在偏远贫困地区尤为突出,政府的政策是好经,却被这一级一级的歪嘴干部给念歪了,由于这种现象的日益加重,群众享受不到应有政策,所以导致对官员干部和富人的仇视,还有近年来由于网络的发达,不断爆出那些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的一些种种劣迹,更是加剧了这一点。

反看延安时期的那种干群鱼水关系与现实的差别,我们不得不进入深思,那个时代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群众信任干部,干部爱戴群众,犹如一家人,而如今这种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其实现在的群众并不一定要求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只是希望能够享受政府给予他们应有的政策和帮扶。今年中共中央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明我们的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活动的开展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各级部门一定要做好活动的监督工作,不要再被那些歪嘴干部把好经给念歪了,让活动只是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起不到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三、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廉洁政治建设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现在的一些干部奢侈靡费之风日盛,整天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公款旅游、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行为普遍存在,大大的加剧了政府行政成本,严重腐蚀了无数的党员干部,引发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这种风气的形成,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出现扭曲,失去了执政的操守,忘记了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想扭转这一局面,首先必须从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抓起,遏制个人欲望,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其次就是要加强监督,现如今我国的各级政府的监督机构和相关法律法规已基本健全,但是监督执行不到位,这一点和延安时期相比逊色很多,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去经济最困难的年头,连毛主席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十分消瘦,广大战士普遍生活很苦。秋初的一天,毛主席去医院看望住院的干部和战士,当他看见老战士肖玉壁病得皮包骨头,很是心痛。便问医生,肖玉壁究竟患了什么病?医生告诉毛主席:“外表看,肖玉壁百病缠身,其实非常好治,只要给他吃一个月饱饭就行了”毛主席听了心情很沉重。便当场决定把中央特批给他的每天半斤牛奶的取奶证送给肖玉壁,还嘱咐医生每天清早到中央机关管理处取奶,就是这样一个为革命打过多次仗,仅身上留下的伤疤就有90多处,可谓战功赫赫的老革命,就因为贪污受贿,同时利用职权,私人做生意,甚至把根据地奇缺的食油、面粉卖给国民党破坏队,影响极坏,最后被毛主席亲自下令以贪污罪被依法执行枪决。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整治贪污腐败,加强廉政政治建设,必须大力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同时也要有延安时期的铁腕反腐手段。

四、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是延安精神中体现的重要部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近年来中共中央以及各级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以及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尤其是部分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态度“生、冷、横、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承诺不兑现、程序不规范、不关心群众疾苦,办事不公开,乱收费、乱罚款、处罚不平衡、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那些基础窗口单位更为严重,这些工作人员看到穿着打扮比较讲究,看上去不是机关公务员就是有钱人,他们便客客气气笑脸相迎,认真办理,而一旦面对的是我们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态度马上转变,由于老百姓的文化程度较低,对某些事的办理程序根本不懂,对一些事情的办理多问了几遍,就显得一脸的不耐烦,用恶狠狠的语气训斥的前来办理的老百姓,使得老百姓很是无奈,我就听说过有的乡村百姓为了办个身份证,往派出所跑5、6趟的算是少的,这样的工作效率完全违背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工作理念。我是在想他们到底是在为公务员和富人服务、还是在为人民服务。

所以我认为“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他不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是要实实在在放在心上,并付之于行动的。要想转变这些不良的工作作风,必须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每个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努力去践行的一种工作理念。从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抓起,建立有效的作风督查机构,逐步完善行之有效管理制度,加快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化建设工作。

总之要想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大廉洁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做好“人”工作,而做好“人”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政治思想教育和加大监督力度的铁腕反腐的执行力。以上综述是本人对“弘扬延安精神对廉洁政治的重要意义”的浅俗看法,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上一条:新时期延安精神与廉洁教育进课堂探析
下一条: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永昭后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