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廉政文化

作者:宝鸡市陈仓区档案局 赵宏科    资料来源:

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永葆勤政廉洁的思想基础。以延安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源泉及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廉政文化是中国特色廉政文化建设的根基所在。面对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紧密结合党史研究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不断进行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廉政文化,永葆党的清廉本色,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一、红色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

红色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红色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其重要特色是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其核心内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实践保障是坚持从严治党,其重要策略则是推行民主监督和廉洁自律。

红色廉政文化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清廉思想的精髓,是中华民族廉洁文化的延续和升华,是党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孕育、产生和发展的具有廉政内涵的先进文化。在战争年代,它凝聚了人心,保证了党的思想纯洁和组织纯洁,提高了革命队伍的战斗力,助推了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廉洁政治及全国解放后社会清明之风的广泛形成。红色廉政文化来源于革命实践,根植于广大群众。所蕴涵的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等精神,完全出自人民的心声、愿望和要求。所包含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清廉为民、严惩腐败等内容,完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红色文化中有三个重要资源值得借鉴。一是信仰资源。在红色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有效吸取党在艰苦岁月里构筑的精神信仰资源,并有效地转化为今天这个时代的精神信仰。二是价值资源。革命年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清廉为民的优良传统,不仅是工作作风,更是价值准则。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价值准则也是打造红色廉政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三是机制资源。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党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政机制,把廉政纳入党的具体发展过程当中,并始终把反腐败作为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可以说,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所孕育出的红色廉政文化得天独厚,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引领全社会廉洁文化发展,是我们使命所在。

二、传承红色廉政文化的重要意义

红色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基本认识、理念和追求,传承红色廉政文化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反腐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重大腐败案件特别是窝案、串案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不正之风在一些行业和领域比较严重。究其根源,除了体制弊端和监督漏洞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着滋生腐败的文化土壤,廉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

一方面,反腐倡廉制度、措施有效运行所必需的文化基础和社会环境尚未完全形成,影响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效能。另一方面,腐朽落后文化的存在,腐蚀人们心灵、败坏社会风气,致使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价值观扭曲,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因此,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传承红色廉政文化,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是一项非常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要明确认识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廉政文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廉政文化,要面向全党全社会,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规范廉政制度和规则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红色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产品为载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密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把红色廉政文化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三、以党史研究推动红色廉政文化传承创新

红色廉政文化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并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传承和弘扬红色廉政文化,是一个新的课题与考验。我们不但要运用红色廉政文化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的教育,也要创新形式,推动红色廉政文化渗透到群众中去,用各种丰富的传播手段,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不断加强红色廉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陕西是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这里创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重心北移,并构建新的战略布局创造了重要条件,为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放在了西北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作用。这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开展廉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其所蕴含的资政育人功能,更是凝聚广大党员共识,营造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推动反腐倡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在新的时期,要紧密结合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通过加强党史研究与史料发掘,积极拓展红色廉政文化传播方式和教育载体,深刻凸显时代气息和科学水准,戮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廉政文化品牌,以党史研究推动红色廉政文化创新,提炼历史精华,把握时代特征,丰富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

一是创建红色教育基地。以整合纪念馆、革命旧址、遗迹等资源,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廉政教育品牌。要将延安精神的廉政精髓和红色革命优良传统,采取图文、声像、光影等方式和手段进行展示,让来基地参观者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触动、受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要在重要公共场所、主要街道、机关、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点,因地制宜制作和悬挂、张贴一批廉政格言警句、红色廉政山歌、廉政漫画、廉政公益广告等作品,努力打造一批红色廉政文化创建示范点,进一步扩大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影响力。

二是创建红色宣教平台。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培育面向公众的红色廉政文化,找准着力点,创新载体。一是办好党史报刊廉政宣传教育平台,开设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专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展示反腐倡廉工作成果,宣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针砭违纪违法现象,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消极腐败行为。二是完善党史网络廉政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快速传递和广泛辐射作用,建立网络宣传教育机制,开展生动、直观的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报道。三是充分利用影剧院、展览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通过举办展览、开展讲座、提供图书资料等形式,提红色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

三是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努力创作一批符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群所乐于接受的、可持续供给的高雅和通俗的“红色廉政”党史读本读物,并可通过专业艺术团、地方歌舞剧团等文艺团体进行演绎,丰富文化生活。同时,开展重走红军路、重看“红色”影片、重唱“红色”歌曲、重读“红色”书籍、重观“红色”景点等大型“红色廉政”文化活动,使红色廉政文化进一步扎根社会、扎根群众、扎根基层,形成一种崇尚“红色廉政”的时代风尚。

四是丰富红色活动内容。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廉政文化”为宗旨,组织专题讲座、举办廉政党课、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编发教育读本、进行主题演讲比赛、理论征文活动及专题文艺晚会等活动,使专题教育活动更具鲜活力。

红色廉政文化涉及面广,涉及思想理念、道德情操、规范职守、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还需要我们不断地多角度、全方位去研究、去建设、去弘扬、去发展。新的时期,我们要以延安精神为指导, 深化红色廉政文化研究,推动红色廉政文化传播,倡导红色廉政文化实践,将红色廉政文化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推进,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新时期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对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促进廉政建设的思考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做好“四”字文章 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干部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