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陕西金资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以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打印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战斗号角,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陕西金资是省属金融企业,承担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驻驻陕西金资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一、努力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求实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是统领。 强化政治监督,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举措,也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陕西金资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三项任务: 一是围绕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监督,推动公司上下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监督,紧扣贯彻党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全过程,确保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是紧盯公司政治使命强化监督,推动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履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监督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努力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上下功夫求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目前金融企业仍然是腐败的易发地、高发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时刻保持全面从严的清醒与坚定,继续坚持抓作风、防风险、反腐败一体发力。 一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新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地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明察暗访,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公司高管作风建设5项制度39条措施落到实处,开展作风建设督导研判,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有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维护公司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三是做实做细资产定价、项目展业、资金管理、招标采购、选人用人五个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包抓制度,发挥基层纪检干部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将监督嵌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做到有腐必查、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

三、努力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强震慑、形成制度规范体系的同时,重点加大廉洁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深化思想教育,推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员工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二是强化纪律教育,编发金融企业廉政学习资料,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引导干部员工树牢底线思维,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以清廉金资文化建设为抓手,弘扬“清正明德、廉洁从业”理念,强化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意识。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注重从身边优秀家风中汲取营养,打造廉洁文化新名片。

四、努力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形成监督合力上下功夫求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驻陕西金资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强化四项工作: 一是推进完善与公司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党委、监事会及党群、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协作,促进信息互通、工作协同、力量统筹、成果共享,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二是坚持抓早抓小、抓长抓常,与办公室、风控、财务等部门形成合力,聚焦重点领域、盯住突出问题,常态化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消除苗头隐患,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三是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公司50条《工作措施》全面落实,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开展谈心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

五、努力在打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纪检监察队伍上下功夫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铿锵号召,强调要团结奋斗、实干兴邦。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特殊的纪律部队,必须以严之又严的标准带头锤炼自身,以自身过硬保证履职高质量,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一是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深入开展纪检干部学业务、业务干部学法纪“双学”活动,多形式开展同业交流,多途径选派干部跟案锻炼,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向违法违纪行为亮剑,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威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驻陕西金资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出台规定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