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对派驻机构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方式,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全省“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政治监督清单化项目化要求。根据综合监督单位职能特点和中心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确定政治监督工作重点,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紧盯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使用为切入口,深入基层一线,对粮食生产重点项目及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农业农村厅反馈,提出监督意见。对资金支付缓慢、涉嫌挤占挪用转移支付及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问题的3个市11个县的问题线索,移送相关市纪委监委处置,同时向省纪委专题报告,主动与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沟通,跟踪了解支付执行情况,保障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落实在恢复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上。及时跟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11月中旬对问题较重的3市12个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再次督导调研,督促省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措施,努力推动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

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全省乡村振兴26个重点帮扶县为重点,围绕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先后深入延川县、紫阳县、镇安县、淳化县等重点帮扶县和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访谈、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报告》。

围绕社有资产监管开展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供销综合改革,以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为重点,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省供销合作总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及时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并与省供销合作总社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会商,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社有资产规范管理、保值增值。

围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开展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定期会商、通报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完善有关制度措施。督促并协助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早研究谋划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工作安排意见和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列席会议、驻点监督、督导调研、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纪律审查等途径,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党组听取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与3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半年专题会商,累计反馈问题12个、提出建议12条。(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陕国投纪检监察组建立派驻监督“三个清单”推动监督执纪提质增效
下一条: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