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

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7日至6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巡视。8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省委科技工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和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科技创新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契机,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科技工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以创新驱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抓整改体现到履职尽责上、把抓落实体现到整改成效中。省委第一巡视组情况反馈会一结束,省委科技工委立即召开工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巡视情况反馈会精神,学习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以来,深入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巡视工作、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在行动上准确把握以巡视整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要求,努力筑牢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省委科技工委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加强协调沟通,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牵头责任,以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转发了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印发了《全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3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2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制定具体整改举措,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省委科技工委成立了由工委书记、厅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把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一体纳入整改范围,主动认领问题责任,举一反三查找不足,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全面抓巡视整改,又带头承担具体任务,亲自督导重点整改事项;其他委厅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机关各处室按照分工抓好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按照省政府党组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定期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协调督促推进,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组织召开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对巡视整改进行动员部署;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定期跟踪梳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督促相关部门和地市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整改期间,省委科技工委召开7次工委会、4次专题会,研究推进承担的整改任务和重要事项,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落实全省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释放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坚持开门搞整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一)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深入学习研讨,扎实贯彻落实。巡视整改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市、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迈出更大步伐”的目标要求,努力校准工作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各地市、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行动自觉,切实把创新驱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抓手,深入组织传达学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和配套政策。巡视整改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工作、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等重要文件,省级有关部门制定了金融支持、“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各地市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政策包,形成多层次、多维度、全社会协同的“1+N”政策体系。省科技厅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抽调专人成立秦创原工作专班,建立会议协商与信息通报机制,编印秦创原工作专报,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联合对14家省级部门、高校和省属企业进行了专项督查,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精神落到实处。

2.关于“省直牵头部门对创新驱动发展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发挥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部门进行了联系对接,提出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建议。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召开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题工作会议,对做好巡视整改、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成员单位、各地市转发了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全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定期收集梳理进展情况,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加强对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统筹谋划,研究制定《陕西省“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陕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规划政策,重点推进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我省确定的“十四五”重大项目中,创新驱动工程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项目达到680个,投资占比分别达到34.76%和34.73%。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省级各部门组织对《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了再学习、再部署,对照任务分工进一步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定期开展督办,加快推动相关任务落实落地。省财政厅专门成立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工作专班,启动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作,支持杨凌示范区办好杨凌农高会,举办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协调省财政加大农业科研推广资金投入。

3.关于“部分市县党委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各地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精神和《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加快完善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机构,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实施。延安市成立了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召开创新发展暨人才工作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渭南市成立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落实方面

1.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政策行动慢”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相关政策落实。对《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相关任务进行了再梳理、再分解、再细化,结合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新政策和部署要求,加大贯彻落实力度。省财政厅牵头起草《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省级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推动完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设立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下达资金1.4亿元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予以奖补。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担保贷款30.6亿元,在保规模45.29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难。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积极筹备设立种子、天使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缓解科技型企业早期市场融资困难。首批发起设立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陕西沣东高校科技种子创业投资基金、陕西科创航天种子基金3只种子基金已完成签约落地,总规模3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认缴1.2亿元。强化政府采购服务创新产品水平,省财政厅、省工信厅印发了《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首台(套)及科技创新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陕西省政府采购网电子卖场设立“首台(套)及创新产品馆”,支持首台(套)及科技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二是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渭南市加快推动“陕九条”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的落地落实,以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的工作方案》,提出了16条具体贯彻措施。杨凌示范区研究起草《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实施方案(2021-2023年)》,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农业板块,已实现技术合同交易55项、交易额1.66亿元,植物品种权交易22项、交易额2579万元。其中,西农大苹果新品种“秦脆”1200万元苗木经营权转让费创历史新高。

2.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落实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政策。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各地市、高新区推动落实“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补贴20万元”的政策规定。根据各地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认定数量、年度增速等因素,联合下达综合奖补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省科技厅实施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加快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梯队培育链条,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0家,首次突破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3700家,有效期内数量超过8000家;首次认定省级瞪羚企业191家、潜在瞪羚企业98家;遴选33家拟上市科技企业给予重点支持,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达到11家,数量居西部前列。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对52家国家级和23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奖补。省工信厅组织实施隐形冠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项,新认定1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增量部分奖补,对383户制造业企业奖补资金8396万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增量22.9亿元。二是推动落实创新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和潜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大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明晰了加强人才工作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具体路径。省科技厅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省人社厅牵头印发《关于做好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将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称纳入工程序列。省人社厅会同博士后设站单位对2018年至2020年我省落实博士后支持政策进行了统计摸底,牵头起草了《进一步加快博士后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省科技厅指导西北有色院等科研院所落实人才政策,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先试先行打造“新型科研机构”的意见》,明确建立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省科技厅研究制定《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建设项目方案》,支持高校科学家和企业工程师建立合作机制,联合攻克企业重大技术难题、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新认定省级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3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42人、青年科技新星120人;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联办”试点,通过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等,支持引进51名高层次人才、330余名海外高端外国专家,我省2位外国专家获得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3.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认真落实吸引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指导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了相关单位,围绕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对沟通。进行相关政策宣讲,建立了沟通机制,向西安鑫垚公司和西安翔腾公司推送了陕西省高层才人才网上服务系统。优化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网上服务平台。

(三)工作落实方面

1.关于“工作标准不够高”的问题

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省科技厅聚焦重点产业链的重大需求,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发展。建立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的企业资源、创新资源和关键核心技术“三张清单”,支持组建了7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9个创新联合体,采取技术总师负责制部署实施7个“两链”融合重点专项,支持经费8000万元,发布了19个“揭榜挂帅”重点攻关课题,已有13个单位揭榜,其中5个课题拟定榜实施。我省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27项优秀成果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示。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动纲要重点任务落实。省科技厅对《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相关任务进行了再梳理,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加快推动落实相关任务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总体牵头落实、具体工作落实、推进督办、反馈报告等机制。围绕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企业联合高校新建20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在《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省级财政科研经费实施责任追究的相关条款;建立了重点产业分级清单,不断完善科技资源库;吉尔吉斯斯坦陕西能源化工产业园二期升级改造工程获省国资委有条件批复同意。二是加快出台重大招商引资奖励制度。省商务厅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起草《陕西省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三是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监测指标纳入全省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组织部、省统计局联合印发的《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监测指标纳入指标体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各市(区)和省直部门2021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把《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作为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考核指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监测指标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体纳入了全省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四是加大对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部署推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制定《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大会,推动长安银行总部落户总窗口、上交所在总窗口设立工作站,指导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秦创原专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秦创原专区挂牌。省市场监管局制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任务分工表》,明确具体落实举措、责任处室、责任人,建立任务进展情况台账;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积极助力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省委军民融合办设立秦创原(国防工业)创新促进中心,举办全省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宣贯会暨首批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会,发布《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荐目录》,推动组建14个产业联盟,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

3.关于“工作力度不够大”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将科技投入作为省级财政资金投入重点,坚持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按照新增资金、优化存量、调整结构的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省财政新增2亿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资金和2亿元高校技术成果转化奖补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设立规模1亿元的秦创原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制定了项目《方案》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督促各地市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立地市财政科技投入监测机制,对地市财政科技投入按月跟踪监测,采取定期会商、定期督促、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地市落实有关要求,确保全省财政科技投入规模持续提升。二是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各地市、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力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省科技厅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分8个组深入11个地市,与90余家单位深度对接,征集科技成果2920项、需求227项;建设秦创原网上平台,汇集数据信息300余万条,指导各地市创新促进中心建设网上分平台,构建网上平台系统;与省统计局共同制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监测指标体系》。省教育厅成立推进高校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专班,和省国资委签订深化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多场高校科技成果路演活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对接。省工信厅围绕秦创原组织企业“揭榜挂帅”,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清单117项,设立秦创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国资委制定12条省属企业进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政策,出资支持秦创原种子基金、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建设,设立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与17所高校的47个团队协同创新,新成立孵化实体公司3个。省科协支持推动西咸新区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各地市均成立了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加强与总窗口的对接,组织校企对接活动,签订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协议。秦创原总窗口积极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样板,引入13个孵化器、48个专业服务机构、65个金融机构,115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并注册公司。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带动下,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4.3%,高于全国49.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三是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省商务厅指导29家单位上报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完成情况。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要求,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

(四)典型问题

1.关于“落实省委领导批示不够有力,压电单晶项目落地江苏扬中市”的问题

加大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省科技厅完善省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机制,列入重点督办事项,逐件登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处室,明确办理要求,定期组织督查督办,推进省领导批示落地落实;加快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建立分产业分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库,深入各地市开展项目对接活动,累计资助4000余万元支持7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其中“基于电磁加载的系列化产品的产业化”项目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成功在陕孵化科技型企业;“5G与光伏相融合的新型智能绿色幕墙”等30余个项目因市场反馈良好,技术持有方拟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新认定17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联合省教育厅新认定2个省级大学科技园;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高校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遴选工作,引入35名技术经理人深入53所高校以市场标准挖掘科技成果,举办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推介成果2000余项,累计转化57项,金额2.55亿元。各地市、各部门发挥“小路演、大平台”作用,协同举办路演活动131场,推介转化项目3000余项,路演项目和团队融资规模近13亿元。在2021年秦创原总窗口落地转化的115项成果中,有16个原计划到省外转化。

2.关于“部分国有企业对科技创新重视不足,折叠显示器用柔性玻璃转化项目落地山东济宁市”的问题

强化省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加强沟通合作,围绕省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指导和支持国有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校、院所与企业结对子、破难题,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承担重点项目,强化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地位,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动能。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以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陕西电子集团成立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梳理发布企业技术供需成果97项、高校研究成果68项;延长石油公开发布两批10个“揭榜挂帅”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面向省内外公开征集技术方案和揭榜单位。秦川集团入选工信部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烽火电子被评为陕西省唯一的“标杆”级科改示范企业;陕煤、法士特和陕西交控集团3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集中整改结束时,省属国有企业研发投入85.73亿元,同比增长51.3%。

3.关于“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前紧后松”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优化科技重大项目组织模式。省科技厅在“两链融合”科技专项中实施领衔专家制(技术总师负责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组织模式,对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里程碑”式管理方式,明确技术就绪度要求,设定里程碑考核节点,根据项目进度按年度拨付项目经费,防止重大科技项目出现“前松后紧”现象,提升项目绩效。二是加快推动新舟700飞机项目资金落实。省政府与中航工业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新舟700飞机项目建设。三是深入落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指导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对接了相关单位,围绕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对沟通。省教育厅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根据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意愿,协调解决了2位院士孙子(女)、34位高层次人才子女和64位国防科工一线人才子女入学入园事宜,有效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三、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创新驱动陕西高质量发展

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及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需要长期落实的事项紧盯不放,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我省科教资源,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见效成势。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目标要求,自觉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提升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支持建设创新促进中心、网络平台、运营公司等,常态化举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活动,加快组建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立创新创业飞地和创投聚集区,有效推动一批科创项目、科创企业落地。

三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两链”融合科技行动,聚焦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部署实施“两链”融合重点专项,不断推动补链、强链、延链。推行“揭榜挂帅”“赛马”“技术总师负责制”等新型组织模式,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加快优化高新区整体布局,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四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支持各地市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阶梯型孵化体系,加快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五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1298209;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丈八五路10号D708室,邮编:710077;电子邮箱:sxswkjgw@sstrc.com。

中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

2022年9月30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