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专项巡察守护群众“看病钱”
打印

“以前在本地的二级医院就能转诊,现在必须要先经过市上的三家医院审批,而且市域外的起付线也提高了,需要在外地看病的本来就花费大,这下负担更重了。”2021年12月,渭南市医保领域专项巡察一开始,就接到了群众急切的反映。

群众有所呼,巡察有所应。经过分析研判,渭南市委巡察组决定成立专题小组对市域外就诊和分级诊疗等医保政策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优势,运用市委巡察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由市司法局对出台相关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

经了解,市卫健委、市医保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渭南市分级诊疗及基本医疗保险转诊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存在制定程序不符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要求、以地域代替分级、违规设定行政许可、侵害群众权益、政策调整调研不充分等问题。巡察组对该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并按程序反馈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进行集中整改。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整改,及时调整了相关政策。

同时,本轮医保领域专项巡察也是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融合的一次有效探索。前期专项整治与专项巡察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中期相互沟通、情况互通,后期成果公用,并且将专项巡察发现的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的重点,紧盯不放、推动整改,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渭南市委巡察办)


上一条:渭南:多方发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下一条:杨凌:召开巡察工作会议暨党工委第十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