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以案促改见实效
打印

纪检监察建议是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凤县纪委监委注重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为目标,把查办案件、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用好“建议书”,推动源头治理。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聚焦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背后深层次原因,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向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向被建议单位列明问题并提出要求,做到“既点痛穴指问题,又开药方下猛药”,促使其解决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精选“典型案”,开展警示教育。案件承办室及时梳理整合案发单位及领域暴露出的违纪违法问题,精选出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督促案发单位或领域扎实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开展“回头看”,做实“后半篇文章”。为检验以案促改工作成效,推动全县以案促改工作质量提升,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谁建议、谁跟踪、谁监督”的原则,以电话回访、现场督查、书面报告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要求被建议的党组织、单位严格按照建议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时间表,确保整改效果,强化对整改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地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向有关党组织和单位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1份,对象涉及发改、教育、民政、交通、卫健等多个部门,提出处理处置建议21条,警醒警示5人次,推动整改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问题18个,修订完善制度4项。(凤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金台:“室组地”联动提升办案质效
下一条:千阳:三项举措推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