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聚焦“清廉医院”建设 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整治
打印

“2020年在我外出打工期间,自己医保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前不久,临渭区纪委监委收到了这样一件群众实名举报。

线索移交后,临渭区交斜镇纪委很快查清了该镇西池村卫生室村医王某某通过虚假就医、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伪造医疗文书等行为,骗取14名群众医保基金的违纪事实。经研究,王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骗取的医保基金退还群众,并受到骗取金额5倍的行政罚款。这是临渭区纪委监委聚焦医疗保障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临渭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职,聚焦“清廉医院”建设,督促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廉政风险管理防控,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着力纠治看病难、看病贵、过度检查、过度用药以及收受红包回扣等问题。

临渭区纪委监委督促卫健系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制度建设、监督管理方面的短板,强化医护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发生。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对全区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零售药店等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并跟踪督办问题48个,下发督办函3份。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对医疗保障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精准发现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问题。

针对欺诈骗取、挂床住院、虚假收费、盗刷和冒用医保卡等问题,临渭区纪委监委向区医疗保障局开出整改清单,督促其对全区250余家医疗机构随机进行医保基金进行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研判剖析原因,检查发现3类11项问题,处置违规问题15个,追回医保基金14万余元。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我们将持续强化医疗领域监督,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对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临渭区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渭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渭南:召开对县(市、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暨提级巡察村(社区)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渭南:协作配合上下联动 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