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饬作风 擦亮全面从严治党金色名片
打印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9月9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强调“中央八项规定要长期坚持”。

不少人清楚记得,五年前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也正是以“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由此小切口撬动大变局。回溯五年,又至十年,可以清晰看到,作风建设就是在这样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中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闪耀出明亮的光辉。

四川省彭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家风文化。 张学伟/摄

一级做给一级看,以上率下成为最有力的示范引领

“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在今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念兹在兹,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五年来,中央政治局召开多次常委会会议、政治局会议涉及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相关重要讲话,为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针对餐饮浪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出多次重要批示,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

说到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五年来深入地方调研50余次,轻车简从,融入人民群众,察实情,解民忧:在陕西榆林,走进田间查看谷物生长;在山东东营,登上10米多高钻井平台,与石油工人亲切交流;在浙江宁波,冒雨考察港口复工复产,为了不让工人们淋雨,特意嘱咐把见面地点改在服务中心大厅。厉行节俭,带头反对享乐奢靡: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多次在列车上吃饭、过夜,减轻地方负担,降低接待规格,严格要求“四菜一汤”,经常问“伙食费交了没有”,等等。行动是无声的命令,身教是执行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立标杆,为全党改进作风树立了光辉典范。

在总书记带动下,中央政治局连续7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汇报;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从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抓起,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坚持轻车简从、务实节俭;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对全国性会议严格把关,大量会议活动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使更多基层干部有机会“听原声、见真人”;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出台《中央文件制定工作规定》,严控发文总量和规格……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传递出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的信心与决心。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在党中央的示范引领下,多地多部门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细则,从精简文件到压缩会议,从轻车简从到开会不插彩旗、不摆花草等,省市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有的地方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作为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作为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一级一级管到位,一级做给一级看,实现了带动一方、影响一片,推动各级党组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层层压实责任中形成了全党上下齐抓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紧盯节点,在某超市摸排公款购买蟹卡蟹券情况。

一个一个节点抓,在管出习惯中由奢入俭化风成俗

2022年9月,与中秋国庆假期一同如约而至的,还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公开通报曝光。一方面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电子红包、快递送礼、收受名贵特产等隐形变异问题,仅2020年、2021年两年全国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万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另一方面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多名中管干部,放大震慑效应。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对奢靡享乐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之下,党中央的铁规禁令生威增效,持续营造了“知止”氛围。

既重拳出击,也以钉钉子的韧劲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连续第10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每年年初印发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有关通知,贵在开好头;每到重要节点鸣奏节前提醒、节中察访、节后通报三部曲,长流水不断线;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贺卡抓爆竹,抓了粽子抓月饼……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就是在这样的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中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节俭朴素,力戒奢靡,管好生活圈、交往圈……”今年2月《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其中以廉洁文化涵养优良作风作为重要内容。随着作风建设走向深入,由标及本、纠树并举成为突出特点。一方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纠治的是“全家腐”“全家覆”,一方面制定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树起的是优良家教家风;一方面运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引为镜鉴,纠治的是价值观、政绩观上的思想偏差,一方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教育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起的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色;一方面纠治的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强通报曝光,一方面树起的是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重要节点值班报告督办制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探索建设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纠“四风”树新风一体开展,构建起纠治享乐奢靡之风的长效机制,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的党员出发前重温入党誓词。

一类一类问题扭,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看待,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鸣枪开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党中央工作的重心在哪,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焦点就在哪里。从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年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刷白墙”“数字脱贫”等问题;到聚焦基层民生,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到对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五年来我们党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实作风保证”。今年3月,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传递出党中央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决心与定力。将反对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中央层面的专项工作机制,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连续4年印发文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在一系列专项整治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整治文山会海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文件数量比2018年总体减少50%以上,会议数量减少65%以上,“拉干条”、讲实话成为常态,长会短开、长话短说成为主流。

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数量连年下降,总体降幅达到90%以上,多头随意、过多过频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督查检查考核更加注重工作实绩,更加注重结果导向,更加注重干部群众评价,更加注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名目繁多的“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得到清理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事项清理后总量分别减少90%和73%。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把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到党风政风监督、信访、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凝聚工作合力,细化工作措施。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2020年1月,首次在月报中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4类突出问题数据,发挥统计指标“指挥棒”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3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3万人,以严肃执纪、专项治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项一项见成效,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

从宏大处着眼,于细微处落笔。中央八项规定,这个改变中国的词语,就是标志,就是符号,就是灯塔,给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标杆,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崇尚作为氛围渐成。经过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洗礼,过去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官场雾霾”被驱散,“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歪风邪气被刹住,依附于公款消费生产链条上的灰色利益被剔除,寄生在奢靡之风上的虚假泡沫被挤掉,长期难以整治的天价茶叶、豪华月饼逐渐销声匿迹。迎来送往的督查考核少了,小分队“静悄悄”下去暗访、“多考合一”多了;畏首畏尾的“太平官”“老好人”难做了,面对矛盾、困难和问题敢于迎难而上的担当干部脱颖而出;局限于一地一域的地方主义、山头思想不再大行其道,顾大局、谋长远不断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改善,鼓励担当、崇尚作为的氛围渐趋形成。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风建设紧紧扭住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党员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官气”收敛了,“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少了,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多了,党员干部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跟党走、过好日子的信心更足。数据是有力的印证,民意是最好的标尺。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更加注重惠及人民群众,把为民造福的实效转化为人民群众更加充盈的获得感。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向好向上,带动了社风民风渐善渐淳,带来了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向善向上。高档餐饮行业迎来转型,纷纷改走“亲民路线”;婚丧嫁娶、宴请聚会注重节俭实惠,大操大办现象减少;寓意亲人团聚、祈盼美满的传统节日,找回应有的文化底蕴、回归节日本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少人逐渐感受到生活中发生的新变化:想参加领导家孩子的升学宴,直接被告知不举办;想参加同事女儿婚宴,被温情拒绝,还收到了一包喜糖;想去看看朋友刚出生的宝宝,回复是“看可以但绝不收红包”,人情往来变得更加轻松单纯。如同社会“空气净化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扫除,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口的作风建设,不仅涤荡了看得见的歪风,更带来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重塑,激浊扬清,于无声处树立起新风尚。

经过不懈努力,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什么叫“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带动了政治生态、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向着海晏河清迈进了扎实一步。


上一条:陕西蓝田县 深挖本土资源讲好廉洁故事
下一条:陕西西安长安区 巧用第一书记监督小微权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