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与会同志谈纪律建设
打印

纪律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次全会公报将“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主要工作。一手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明纪,一手抓执行,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生动诠释了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管党治党理念。

全会会场里,与会同志谈体悟、话打算,就加强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凝聚了高度共识,在交流从严执纪的实践经验中增强了信心干劲。大家一致表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以严明纪律护航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纪律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与会同志深有感触,经过十年努力,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越来越强,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逐步养成。新征程上,要与时俱进深化纪律建设,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继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纪律建设”概念,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宣示了党中央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与会同志纷纷谈到,三次全会公报将纪律建设作为专门一部分进行部署,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也体现出纪律建设越来越系统、越来越完备。“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在‘全’字上不断加力。”吉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史文斌说。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港澳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施克辉表示,要把纪律建设抓紧抓实,做到境外无例外、特区不特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求落到实处。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指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政治机关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问题,有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 推动形成遵规守纪高度自觉

“按照党中央部署安排,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对于在全社会形成遵规守纪、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从而真正实现激浊扬清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一名与会同志道出了大家的共识。

在三次全会召开之前,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多名与会同志表示,将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将其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的学习重点,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牢牢刻印在心。“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落实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推动形成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良好氛围。”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加强党纪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当前纪律教育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与会同志表示,将以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为重点,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促其绷紧纪律这根弦。“要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将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政治监督、政治巡察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于如何做实做细党纪教育,与会同志讨论十分热烈。

纪律教育不能搞“大水漫灌”,强化针对性实效性,是提升纪律教育质效的关键。在提高针对性上,一名与会同志认为,应抓住年轻干部新入职、新提拔等重要节点做实纪律教育,聚焦职业成长全周期、全流程,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法培训、严格日常管理等方面发力,让其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明白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重要岗位干部纪法轮训全覆盖,按需供给、对症下药,做到“提神又解渴”。

“确保纪律教育实效,要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常态化体系化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的意见引起很多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实践中探索开展的沉浸式教育、互动式教育、帮带式教育等方式,能有效提升亲和力和穿透力,推动纪律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 严格纪律执行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与会同志在讨论中凝聚共识,“腐败问题背后大多是纪律松弛、规矩不张”“养成严格遵规守纪的自觉,是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前提”。一位与会同志说,“必须不断增强纪律刚性约束力,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狠抓纪律执行,真正让铁纪发力、铁规生威。”

“我们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落实党和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落实。

三次全会公报提出,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落实好党内谈话、谈心类谈话、侧面了解等制度,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立新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定性准确、宽严有据,切实把“板子”打准,推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的综合效果不断显现。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让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名与会同志的发言让大家频频点头。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认为,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重点对担负改革发展、乡村振兴、信访化解、应急处突等一线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综合研判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该处理的坚决处理。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深有同感,“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监管问责制度建设和执行,对落实中央金融决策部署不力、监管失职渎职、风险处置不力等造成重大金融风险的,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

持续深化纪律建设,要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时发力,让与会同志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在从严从紧上持续发力。”大家一致表示,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一以贯之强化纪律建设,以严明纪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下一条:发扬寸土不让的斗争精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