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推动构建具有区域特点的信访突出问题治理新模式
打印

原本可以按照流程规范处置的民生投诉,在基层干部消极被动、推诿扯皮的处理中变成了一封实名信访举报件。背后原因是经办人员为避免影响考核评分,在系统中虚假回复,应付了事。

“解决信访问题,不能躲,不能拖,如果看不到重复举报背后的矛盾‘隐情’,就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西安莲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信访举报件,如果简单地“一转了之”,小矛盾很可能拖成大麻烦。为此,西安莲湖区以“纪内纪外信访问题一体推进”为抓手,推动构建具有区域特点的信访突出问题治理新模式。

“接得住,办得好”是莲湖区做实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常态。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处置、监督等功能协同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动,精准界定问题性质,剥离重复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业务范围外举报,在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的情况下,推动实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快分办、快处置、快核查、快答复”是莲湖区做优信访举报工作的新方法。实名初次举报件实行15日内核实告知、15日内见面反馈结果工作机制,针对超期信访件、延期信访件、临时加急信访件,“红蓝绿”三色预警督办有效避免超期办理、久办不结等问题;面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以“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领导包抓模式集中攻坚,逐案审核把关,推动化解到位。同时,区纪委监委走进街道社区和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开展调研,通过一线联合接访、带案下沉约访、上门问效回访、澄清反馈遍访,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分”与“析”并重是莲湖区做细信访举报工作的新路径。“分”是对信访举报件分类梳理,汇总问题归纳特点;“析”是进一步深挖病源,揭示问题本质及不同问题的内在联系。在对问题线索“周排查”的基础上,莲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与12345市民热线、12342城管热线、人民网留言板等民生类平台建立联动机制,实行组织联合、力量联动、矛盾联调“一体化”办信办访机制,有效突破查办瓶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莲湖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2388举报专线作用,全天候收集涉及疫情防控检控类举报,通过建立疫情举报件交办和日回访、日通报机制,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对信访举报的精准分析,实现了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突出问题集中治,共性问题分类治,行业问题多元治。”莲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莲湖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区委主要领导直报制度,定期研判信访举报形势,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排名通报。围绕疫情防控、“两委”换届、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方面信访问题,形成专题分析报告12篇。针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向8家单位下发政治生态研判提醒函,并抄送相关纪检监察室,为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依据。(西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方庆乔)


上一条: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能职责做实做细监督 确保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下一条:群众工作札记丨巡察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